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博推出“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

2019-03-19 08:46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400余件(套)精品文物向观众讲述了“一带一路”上的青海故事。

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包括“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和影片《一带一路中的青海》6个部分。展品来自国家博物馆和青海13家文博单位,上溯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不少文物是首次公开对外展示。

青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远在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已经生活在这里。进入新石器时代,青海地区也留下了不少重要的文化遗存。在“源远流长”单元,一件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的舞蹈纹彩陶盆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青海的文化特点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特征,新石器时代的文明主要体现在彩陶。”青海省博物馆研究员柳春诚介绍,这件彩陶盆距今已有约5000年的历史,它描绘了中国最早的祭祀场景,勾勒出青海先民的活动轨迹。铜鸠首犬吠牛杖首、靴形彩陶器等展品再现了青铜时代青海文化的百花齐放,揭示了今天青海作为多民族聚居区的渊源。

展览第二部分“汉风羌道”通过狼噬牛金牌饰、银壶等文物,反映了秦汉时期青海羌中道成为连通东西的交通要道,与靠北的道路共同组成了沙漠丝绸之路。而在“吐谷浑国”单元,代表鲜卑文化的金花饰件、代表古道文明的胡人牵驼模印砖等珍贵文物向观众讲述了公元4世纪以后至7世纪下半叶,吐谷浑人成为青海历史的主角,吐谷浑道成为沟通中亚、西亚与中原地区的必经之路。

在“吐蕃东进”单元,青海省都兰县热水墓群出土的文物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赏。人物纹鎏金银盘、人身鱼尾金饰片、黄地对飞马饮水纹锦……这些精美华贵的文物,再现了唐蕃古道上文化的交流与商贸的繁荣。而在第五单元“海纳百川”里,铜鎏金观音像、彩绘唐卡释迦牟尼天降图等展品将观众带入连通中原与藏区茶马贸易的茶马古道,展现了元朝以后青海河湟地区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发展的格局。

展览的最后,观众可随着影片《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再次感受青海的发展脉络。在展厅出口处,陈列着几本《丝绸之路青海道志》。据该书主编、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崔永红介绍,历史上的青海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某些时期丝绸之路青海道发挥了与河西走廊同等重要的作用。如今青海则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战略通道、商贸物流枢纽、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这本书对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历史首次进行了系统梳理,契合了此次展览的主题。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承办,预计将持续到6月30日。作为青海省政府与北京市政府首次联袂举办的文物展览,此次展览不仅是首都博物馆2019年“解读灿烂中华”系列主题的重点项目,也是青海省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据青海省博物馆馆长董志强介绍,展览期间还会举办讲座、文艺演出、民族服饰秀、旅游推广等配套活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书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