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国家大剧院携手作曲家陈其钢首发合唱专辑《江城子》

2019-03-19 08:39 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从中国国家大剧院获悉,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首部合唱作品《江城子》专辑日前由国家大剧院音乐品牌NCPA Classics出版发行。

《江城子》是作曲家陈其钢受中国国家大剧院、澳大利亚悉尼交响乐团、英国BBC广播电台3台、英国格拉摩根冈音乐节联合委约创作的作品。此次专辑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孟萌共同演绎。

《江城子》取材自宋代文豪苏轼为悼念亡妻而作的同名词作。陈其钢表示,“苏轼的作品虽以豪放著称,但感情的表达却至诚至简,细腻婉约。我自己的生活经历,特别能让我体会到这首词的内涵与作者的心态。”

《江城子》是陈其钢的首部合唱作品。陈其钢称,写《江城子》,不只是追思至亲之人,更像是在“另外一个世界神游”。

苏轼词中与亡人幽明两隔、虚实相间的对话,在陈其钢的音乐中化作了复杂心境在多个层次上的伸展、变幻、互斥、交融。作品在音高、音程关系、节奏变化、音色变化等各方面都难度极高,整个合唱团最多时共有18个声部。

《江城子》融合了京剧等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元素。现场演唱中,女高音孟萌在传统戏曲和民族唱法之间转换自如,与合唱团形成一种多层次的呼应与对话。

“我想要一种干干净净的人声。”陈其钢说,“在乐团的谱子上我标注了很多‘隐隐地’、‘隐藏在人声之后’。”这种若有若无的声场空间,恰似古典诗词艺术中的“留白”,体现了韵味悠长、意境深远的中华美学意境,可谓“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

此次《江城子》专辑收录了2018年4月该作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出的现场录音,作曲家本人全程监制。专辑以CD+DVD形式,除作品正式录音外,更收录了音乐会演出实况视频、陈其钢在音乐会前的讲话、《江城子》全球首演纪录片以及三段由陈其钢本人在创作期间演唱的小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