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海河人家》为嘛好看?光道具就有一万多件

2019-03-16 09: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天津人艺津味儿话剧登台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 《海河人家》为嘛好看?光道具就有一万多件

海河边的二层小洋楼,舞台上的风起云涌,天津人艺的津味儿话剧《海河人家》带着献礼大戏的气质,含着致敬经典的心思,登台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3月14日晚,北京青年报视频直播栏目《后台》在演出前走进首都剧场,看小洋楼的大厨房里如何奏响锅碗瓢盆勺的生活乐曲。

“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小洋楼”,在天津人艺演员、剧中苏青桐的饰演者张文明看来,这部探索城市变迁的大戏能在津门连演24场靠的就是接地气。“在天津,很多观众看后表示能够从中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三代天津人艺演员演了30多年的时代跨度,我们这拨80后演员是从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赶上了时代的变迁,在这部作品里感受的是父辈人的经历和奋斗史。”

舞台上真演,道具自然也都来源于生活,据张文明介绍,“全剧的大小道具有一万多件,很多老物件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服装也有300多套,换景换道具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地道的天津小洋楼,纯正的津腔,《海河人家》给看惯了北京四合院的观众换了换口味。

作为天津人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戏,《海河人家》从骨子里带着天津人的文化性格和家长里短。导演钟海称:“我们没有粉饰,也没有拔高,就是用普通人的生活来反映大时代的背景,娓娓道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编剧黄维若则表示:“面对主旋律创作,更需要技巧和广阔的美学视野,主旋律戏剧不应该是主题雷同、样式和题材雷同,忌讳喊口号,需要更加生动。作为长沙人,要写天津,我看了摞起来有我两个身高这么多的书,有天津人的回忆录和津味小说等等。”

熟悉戏剧的人不难看出,这部散文式的作品中很多情节和人物都有似曾相识的影子,比如《茶馆》《窝头会馆》中的人物和情节设置,让京城观众颇为会心。而黄维若也表示,这部戏的创作选择的是改革开放后大的国家历史进程中的切片,有着对国家和社会的认知,同时也致敬经典戏剧,而这种散文式的结构在《茶馆》《小井胡同》《上海屋檐下》等作品中都运用过。

新创剧目

杨立新执导《她们的秘密》

喜剧表演不能太用力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演日前正在火热进行中,杨立新执导的《她们的秘密》作为此次展演中唯一一部新创剧目备受关注。从韩国荒诞喜剧《花的秘密》到改编成中文版的《她们的秘密》,4位普通妇人看似平凡的生活下面都暗藏秘密,当婚姻中的平衡关系被打破,秘密像潮水般涌出,最终酿成了一出让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剧。

曾执导过《小井胡同》《牌坊》并担任《茶馆》复排艺术指导的杨立新,此次携龚丽君、牛莉、郎玲和刘靖诗一同呈现这部讲述千里之外故事的荒诞喜剧。在大道排练场,杨立新手托舞台设计模型,讲述着他反复琢磨的舞台调度。“舞台就这么大地方,每个人行走的线路必须特别具体明确。虽然是改编剧目,但《她们的秘密》不能本土化,很多情节很难置换,比起《小井胡同》,这个戏更难。喜剧不能有一句没有指向性的台词,因而演员的很多表演观念要变,更要留三分冷静,不能让台下观众看出脸红了,这样就意味着表演太用力了,要有大停顿,才能凸显事态严重。”

至于几位演员,杨立新说:“牛莉那种松弛,特别像山路汽车打滑的标志牌。”而作为导演坚决不能发脾气,“排练场气氛一定要松弛,人物把握不准、不对都可以,喜剧要的是机智聪明,演员永远要比观众快半秒。”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