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进京展演

2019-03-15 15:47 北京晚报

昨晚,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在保利剧院连演两晚后落幕。这也是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之后,福建省歌舞剧院第二部入选本次展演的作品。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取材于发生在闽西革命老区的真实故事。“松毛岭战役”是红军长征前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中,万余名红军战士牺牲在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时间。《松毛岭之恋》讲述“松毛岭战役”后,一名客家妹子送别参加长征的丈夫,默默坚守,拉扯幼儿和红军遗孤,矢志不渝地盼望爱人归来。在最终等到丈夫烈士证书后,她将30年里按客家风俗每年为丈夫做的衣服鞋子,放进了家门口的衣冠冢里……

《松毛岭之恋》由中国舞台剧优秀导演、“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靳苗苗担任执行总导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居其宏和福建剧作家王保卫共同担纲编剧,福建省歌舞剧院卢荣昱和陈文龙分别任作曲和舞美设计,剧中7个主要角色由福建省歌舞剧院14名演员出演,平均年龄只有34.7岁。自2016年底启动创作后,《松毛岭之恋》剧组先后十多次组织大家前往龙岩长汀故事发生地松毛岭腹地采风,主创人员走访了红军桥、松毛岭保卫战遗址、前线指挥部等历史遗迹,在当地详细聆听了松毛岭战役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2017年11月,《松毛岭之恋》在福建省长汀成功首演。

经过多轮打磨,《松毛岭之恋》先后入选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国家艺术基金等全国重要艺术工程和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中国歌剧节等全国重要展演。去年,《松毛岭之恋》还创排了精简版、音乐会等不同版本,在江西、贵州等老区巡演。在结束进京演出后,《松毛岭之恋》将代表福建参加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