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舞蹈剧场《水腔》4月6日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2019-03-15 10:24 国际在线

随着天气转暖,一年一度的华人春天艺术节又应约而至。“华人春天艺术节”是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业以来推出的第一个艺术节品牌,旨在关注华人艺术家视角,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华人艺术家创作、交流并走向世界的舞台。第四届华人春天艺术节的剧节目之一音乐舞蹈剧场《水腔》现已开票。

水是生命之源,是大象无形,水将天各一方的人们联系在一起,苗族的“水腔”是借水之涌动传递情感的古老歌调,寄托了前人缠绵而浪漫的情思。

剧场呈现极具仪式感的古老艺术

水腔是一种十分古老的艺术,旧时的湘西,山高路远,情人之间天各一方,无法相聚。于是就在约好的时间对着河水唱出自己的思恋和情话,他们相信流淌的水流可以把这份情感带到河流另一边的爱人身边。

那时的生活看似贫困又乏味,却因为这些“信仰”的仪式感而充满意义,所有的东西可以在这个仪式感形成的时空里慢慢发酵。终于在这个春天,音乐舞蹈剧场《水腔》,顺着那条永不干枯的河流,穿越时间和空间的桎梏流到了北京。回溯那些被大多数人遗忘的艺术的根源,探寻这些古音老调的当代意义。

多种艺术形式跨界的现代演绎

作为一部综合多种艺术元素的跨界作品,《水腔》是湘西地区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民歌、舞蹈、仪式音乐与现代舞的肢体语言、西方器乐、现代舞美灯光的完美结合。

作品由六个章节组成:《序:现在的歌》、《新腔:孩子的歌》、《破腔:婚礼的歌》、《变腔:思念的歌》、《亡腔:逝去的歌》、尾声《不息的歌》。这是一场“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作品诠释着过去与当下的融合、冲撞、叛逃、和解等过程与关系,也透露出都市中身处时代夹缝中的人们的自我内省与挣扎。以水为线索,在剧场里完成一场古老的仪式,透过历史沉重的回响,与当代都市的心境相碰撞,对生活进行人性的关照与专注的凝视。

作品的当代意义远远超越音乐、舞蹈与戏剧的叠加效果,由当代回溯,从生到死,再将“生”的意义从一种有始有终的过程,放任于轮回与不息之中,这让故事本身充满了多重的人文思考。

汇聚新生代力量的年轻团队

本次音乐舞蹈剧场《水腔》汇聚了一大批新生代的艺术力量,歌者,舞蹈家,音乐家,他们在各自领域独树一帜,极难得聚集在一起,以先锋的姿态,敏感的捕捉到了当代都市人远离故土的孤独与焦虑。

导演彭涨在采访中将作品的主题定位在“一个‘水’的仪式,让我们一起对水而歌”,而由他本人完成的古歌吟唱,无疑是整部作品的最大亮点。他以少数民族语言进行的吟唱贯穿整部作品,以“声音”的形式存在,尽可能保留了这些古歌的原生性风格,无论是婉转细腻的转音与颇具民族特色的喉颤音,还是演唱难度甚高的苗族高腔,其演绎都游刃有余。

空间氛围的营造、生态音响的铺陈、多元表演形式的融合,对这些艺术呈现方式的尝试在《水腔》中随处可见。作品将一首地方性歌调“水腔”赋予了多重含义,加强了它之于人与时空的象征性,它不仅是故事主人公个人立足于当下的经验与思考,同时也是诸多传统文化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的命运缩影。

4月6日,天桥艺术中心,这一次,让我们一起对水而歌:在这个被信息淹没的时代,我们留出这个特别的时刻,把情感通过“水腔”注入这条河流中,去沉淀、去发酵,去照见我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