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莲心不染》以肢体话说东方寓言

2019-03-15 09:17 北京商报

2017年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展演单元邀请剧目——舞蹈剧场《拈花》的姐妹篇、肢体诗剧《莲心不染》将于4月5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莲心不染》仍由《拈花》导演屈轶导演工作室进行把关,2018年,屈轶受邀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为该院研究生改编、创作了《莲心不染》。该作品的戏剧构作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从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引发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我”之间的反思。四幕起承转合鲜明而流畅。从净土、天界到人间地狱,到人如何被物质化。

除此之外,剧目在演出过程中的舞台形式极具探索性,每一幕皆有隐喻色彩的中国文化符号,如第一幕庄子《逍遥游》里的大鹏鸟,第二幕里的黑白无常形象,第三幕中诗性台词与戏曲散板音乐,第四幕整体东方大意境以及最后回归敬天敬地敬众生的仪式感。而贯穿全剧的大鼓现场,则表达了主创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传承的诉求。

据了解,参演该剧的演员大部分为在校研究生,在参与演出的过程中,不光开发了演员的肢体语言,打开了创造性思维,也让他们有机会通过表演去理解剧中艺术符号潜藏的五千年文明。

屈轶表示,这部剧是一则关于生命的东方寓言,在基本的台词和故事线索中,结合了大量的现代舞、戏曲身法步的肢体语言来塑造角色,外化人物内心。剧中角色名称是天地众生的代名词,表现了当代社会人性被物化、灵魂被物欲奴役后,人类走向自我毁灭的同时,对宇宙生态的灾难性破坏;通过宏大叙事的诗剧构作手法,呈现了一系列天界、神界、灵界等大意象,以万物寂灭重生的起承转合,期冀于宇宙最后的孤独中,人性光芒的回归和照耀。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