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本命年首演话剧《除夕》 梁天要过把瘾

2019-03-15 08:17 新京报

由北京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出品,曾参与《我爱我家》剧本创作的国家一级编剧吴彤编剧,北京人艺导演顾威与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喜剧演员梁天,青年舞蹈家刘岩,演员张绍荣、高倩、金汉等出演的话剧《除夕》将于2019年4月4日至4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进行首轮的五场演出。3月11日上午导演顾威偕话剧《除夕》的全体主创在77剧场也首次与媒体见面。

剧情 24小时乘机旅行

话剧《除夕》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的资助项目,讲述的是五组各怀心事的普通人,在24小时的乘机旅行过程中共同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的故事,他们既无奈地遵循着各自的人生轨道惯性运转,又不甘地试图通过一次跨年旅行来挣脱生活的束缚。最终,一件件突如其来的意外,使他们成为生死与共的同路人。在《除夕》的编剧吴彤看来,“这部作品是自己多年以来很想写的一个题材,酝酿了很长的时间,戏里面我设计了五组不同的人物出现,比较像是交响曲中不同的乐器所演奏出的不同声部,故事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尴尬,各自的痛苦,各自的幸福,各自的追求,我想说的话都在这个戏里面了。”

《除夕》的故事发生在机场和飞机上,这在话剧中非常少见。导演顾威认为,这既是本剧的亮点,却也是非常难以表现的“难点”,如何在戏剧的假定性与生活的真实性中取得平衡,是一个考验。《除夕》作为一部典型的“群戏”,导演顾威觉得,剧中的角色并没有戏份多少与主次的区别,人物的设置涉及了社会各个阶层的不同群体,表现出了每个人“各有难处”和生活中的不和谐之美。

演员 梁天首次演话剧

梁天出现在排练场排演了第一幕的片段。对于曾经接受采访时说过“这辈子不会演话剧”的演员梁天而言,当被问及为何决定出演《除夕》这部作品时,他觉得有两个原因:“首先因为我和编剧吴彤从《我爱我家》就开始合作,《除夕》的原型是我多年前执导的电视剧《害怕过年》,也是吴彤创作的。虽然故事结构差不多,但改编成话剧后加了很多当下人对生死的思考和正能量的东西,当她问我愿不愿演话剧时,看了剧本我就答应了。另外,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也特别想接受一下挑战。”

梁天首次走进排练场演话剧,一直非常紧张,直到拿起剧本、走上排练场,进入表演状态,一切都变得熟悉了。梁天坦言,目前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让饰演的人物再丰富一些,五组人物的出场和时间不一样,需要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让观众能够记住人物形象,能做到这样自己就算是成功了。至于未来是否还会接演其他话剧作品时,梁天则直言,“应该不会,过过瘾就行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