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生活

2019-03-13 09:09 中国文化报

林园(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柳州传统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将这些遗产保护和传承好的关键是加强队伍建设。近年来,柳州市致力于建立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非遗保护培训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仅实现了三江侗族地区童叟皆会演唱侗族大歌,也培养了一批年轻有活力的传承人,侗族青年石成就是其中一个。

石成全家老少都会唱大歌,从小耳濡目染也成了歌迷。为推动侗族大歌的传承,2017年,柳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三江县文化馆开展侗族大歌免费培训,每月两期,邀请传承人为侗族地区群众免费传授大歌,石成虽不是传承人,但因出色的演唱水平,文化馆向其发出了邀请。出于对大歌的热爱,本想外出打工的石成留了下来,一边打零工,一边进校园、机关、侗寨,义务教授侗乡群众唱大歌,成为群众心中的明星。可见,民族民间文化瑰宝的保护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多方努力,尊重非遗传承的热心人、发展壮大传承队伍无疑是条可行的路子。

王发荣(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非遗处处长):

近年来,重庆非遗保护工作成绩显著,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44项,公布市级项目511项,全市非遗项目总产值达527亿元。

下一步,重庆应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推动非遗资源转化发展。一要更新观念,树立在提高中保护、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态保护理念,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二是要落实规划,按照《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保护发展规划》,推进项目保护向体系建设转变,重点抓好重庆市非遗博览园、武陵山区(渝东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重庆市非遗创意设计中心和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选拔赛等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完善措施,抓好非遗的调查、发掘、申报和公布,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体系建设,促进非遗的合理利用,以产品及衍生产品为中心推进市场化运作。四是加强保障,推动建立非遗活化金融服务体系,实施缓、减、免财税优惠措施,支持非遗项目企业开展培训、生产、推广等活动,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生活。

邓运姣(湖南省雨花非遗馆馆长):

2015年,我和先生郭存勇一起创办了雨花非遗馆。5年来,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和满腔热忱,经历了很多困难,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从最初登门拜请非遗传承人主动帮他们寻找市场,到后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传统节日每年组织100多场特色活动,组织传承人赴各地参展,再到去年创办非遗大舞台、非遗夜市,与雨花区政府合办非遗书院,雨花非遗馆的社会效益显著提升,经济效益日渐显现。

当前各级政府对非遗保护传承越来越重视,群众对非遗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但目前非遗人才仍十分稀缺,希望文化和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打造一支能够协助传承人推动非遗传承创新的人才队伍;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非遗保护中来;促进非遗扶持政策精准落地,对民营企业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给予更多切实有效的支持。

赵青平(云南省临沧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

非遗作为人类历史遗留的文化瑰宝,从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普查开始到全面实施非遗保护工作及多个相关条例、法规的出台,我越来越感受到非遗的重要。

做好非遗保护工作,首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和条例;其次,对于“中华民族全书”中临沧市11个世居少数民族卷,每天抽空学习、每个星期交流学习成果、培养非遗骨干;第三,重视非遗田野调查工作,练就非遗工作者的火眼金睛;第四,抓项目申报和保护、抓传承人的活态传承工作。在临沧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非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至2018年底,临沧市有国家级非遗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5名;省级非遗29项,省级传承人35名;市级非遗111项,市级传承人79名。

方清刚(中国汉画学会会员):

“木石铜,载文明。纸和墨,传神形。心中意,诚与敬。手上工,巧与轻……”这是2016年我为一批6岁到10岁的儿童讲授传拓非遗技艺时编写的《打拓片三字经》。

传拓技术历史悠久,在考古和古代文化研究等领域,至今发挥着照相、扫描、绘图等现代科学技术无法取代的作用。

我热衷于汉画像石、汉画像砖的收藏。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和展览展示汉画,我学会了打拓片,并通过拜师熟练掌握了以浅浮雕汉画传拓、平面碑刻传拓为主,兼善多种传拓技艺的综合传拓技法,成为椎纸拓碑的传人。近年来,我一直致力于把汉画和传拓技艺普及给少年儿童,与身边的传拓老师进校园、办讲座,为人们讲解汉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会继续多渠道推广汉画和传拓技艺,在更多孩子心中播撒非遗种子。

(统筹整理:本报记者祝静参与采写:宾阳、侯文斌,本报驻湖南记者张玲,驻云南记者肖依群、通讯员杨国勤,驻河南记者张莹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