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热播剧《都挺好》 戳中了你的哪些痛点?

2019-03-13 08:52 重庆晨报

大约20天前,都市情感剧《都挺好》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场开播发布会。当时,从媒体到观众、网友似乎都津津乐道于“姚晨暌违4年重回电视荧屏”,而忽略了出品方正午阳光推出的预告海报中有一张名为“一地鸡毛”的主演合影被放到了C位……

倪大红饰演的苏父苏大强和二儿子苏明成(郭京飞饰)双双趴在地上。苏父更将头歪向一边,一脸“生无可恋”;二哥苏明成看着父亲,摊开双手,一脸无奈。如此“一地鸡毛”在此后的剧中一一应验,直接让这部“撕开中国式家庭里子给你看”的大剧30多次登上微博热搜。进入本周,《都挺好》的收视率也成功破1。今天,我们就找来情感、心理专家,一同来看看这部让人情感备受冲击的大剧。

少见

老妈重男轻女 令人咬牙切齿

比起《欢乐颂》《大江大河》等前作,知名作家阿耐的这本《都挺好》要更加毫无保留一些。全剧一开篇,苏家母亲就去世了,离世原因也够独特:打麻将“胡了把大的”,激动得心梗便去了。远在美国的苏家大儿子苏明哲(高鑫饰)回国奔丧,苏家三兄妹10年来才首次聚首。

在小妹苏明玉的回忆中,一对此前国产剧中没怎么见过的“奇葩”父母就此登场。先说“母亲”赵美兰,全剧超过40集的苏家儿女乱象几乎全部拜她所赐,观众更是一边看一边恨她恨得咬牙切齿。

赵美兰性格强势,重男轻女到无以复加。吩咐小女儿明玉给已经上大学的二哥洗衣服都算轻的,大儿子苏明哲要留学,她卖房也要供,首先卖掉的就是女儿苏明玉那间。二儿子苏明成(郭京飞饰)旅游要2000块钱,她一口答应,等明玉要1000块报补习班冲刺考清华,她立马说“没钱”;还苦口婆心“教育”女儿,“我专门给你争取到一个免费的师范生名额,咱们家哪有那么多钱啊?一个女孩子,上这么好的学校有什么用?”

姚晨饰演的小妹苏明玉正是因为母亲的偏心,从18岁起就自食其力,并和父母达成协议:日后可以不管他们的赡养问题。这几乎“点燃”了贯穿全剧的“雷”。

点评:多子女家庭如何不偏心是个课题

已有多年没有追过国产剧的本土知名情感专栏作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张娓是在朋友的强烈推荐下开始看《都挺好》的,追到现在她愿意打出8分(10分制)。苏明玉在剧中的不平等遭遇是张娓觉得剧中最重要的一个话题——“多子女家庭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

张娓说,剧中姚晨饰演的苏明玉是遇上了老蒙这个好师父,算是实现了灰姑娘的逆袭,但这种经历不具普遍性。“父母的不公平对弱势孩子的伤害是致命的,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这方面在二胎家庭越来越多的当下,父母非常需要学习。”

奇葩

老爸“作”得 几乎天天上热搜

从本月1日开播至今,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有关《都挺好》的热议话题光上微博热搜就有30多次。其中,相当一部分都和“老戏骨”倪大红饰演的苏父苏大强有着直接关系,比如“苏大强到底有多‘作’”“苏大强跳楼怎么就不跳下去呢”“苏家三个男人都很自私”等等。

原著小说和编剧在苏父身上玩的“反差”够有意思。苏母在世时指西,苏大强不敢往东,说一他不敢提二。明明心疼女儿,但又害怕强势的老婆,饭桌上都只有悄悄给女儿夹鸡腿。可女儿明玉希望爸爸帮自己说句话时,他又借上厕所玩尿遁。

苏大强的毫无存在感在老婆去世后直接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借用网友的话说“赵美兰去世简直就是揭开了原来贴在苏大强头上的封印……”。

先说几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细节:第一集,苏大强枕在大儿子腿上一脸木然地念叨“我不回老宅住,那里到处都是你妈的影子”,让人以为老头真伤心至极了,哪知大儿子刚一提“跟我去美国吧”,他就噌一下坐起一口答应。

苏母丧事还没办完,苏大强又急着回老宅,干嘛?生怕“啃老”的二儿子发现了自己藏的存折。

截至目前,《都挺好》在江苏卫视播出已近半,苏大强的“作”完全是贯穿始终。住进二儿子苏明成家后,按说老年人和晚辈生活习惯不同,有点摩擦倒也正常,但到了苏大强这里,完全成了他极端自私的“秀场”。

点评:一方过于强势的婚姻易出问题

站在心理咨询师和情感作家的角度看,张娓觉得剧里出现的第一组危险关系就是苏家的爸妈。“很明显,苏家妈妈在世时就是家里的天、家里的全部,而另一半几乎消失。这种家庭就是‘丧偶式家庭’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

张娓说:“剧演到现在还没有展现出原因,但我是希望能看到有所涉及的。”

不易

每个子女 都有问题、都很难

全剧一开始,苏明玉在回答大哥追问母亲去世时为何她和二哥都没在母亲身边时,曾回答“我们每个人都有很现实的理由,不能……”在记者看来,这句话也可以视作《都挺好》贯穿全剧的“题眼”。

可以说,从苏家父母到三个子女、儿媳都身处家庭责任、义务的压力下,人人都觉得自己为这个家付出很多,都觉得自己不容易,人人也都觉得对方太不可理喻,以致矛盾升级,摩擦加剧。这其中除了父母“奇葩”,三个子女也都有各自的问题。

先说大哥苏明哲,母亲去世他一回家就问责弟弟妹妹,之前和妹妹都10年未见了,他没反思自己和这个家的关系,反倒是一张嘴就要弟弟多关心妹妹。在赡养父亲的问题上,他也多少有些“愚孝”,先是不顾自己失业也非要接父亲到美国,后来回国发展了又夸海口给父亲买房子。

二哥苏明哲更不说了,母亲在世时他就是一副油嘴滑舌的投机者模样,等到成年了又长年向父母借钱不还,完全就是一个“妈宝男”,“啃老”啃得自己老婆朱丽都连称“羞愧死了”。

点评:“妈宝男”把情商当生产力

“第二大问题,就是苏家老二苏明成这个‘妈宝男’。”张娓说,他情商超高自不用说,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也觉得这是生产力。

“比如他在剧中跟大哥就有一段独白:我也不想活成现在这样,你出国留学了,苏明玉就不拿自己当苏家人。妈说就我一个儿子,就想天天看着我,妈不让我抽烟不让我喝酒不让我应酬,我就一直陪着妈。”张娓说,他长成这样、得到的东西,其实都是标了价的,对苏明成来说是悲哀,也值得观众思考。

复杂

亲人情感 应该是爱恨交织的

剧中获得同情最多的应该就是苏明玉,她身上始终带着原生家庭给她造成的伤害和撕扯,这甚至直接影响到了她在工作中其实也是外强中干。

此前姚晨在受访时透露,其实苏明玉的母亲并不是因为重男轻女才对苏明玉这样,背后有令人心酸的陈年原因,剧里后面会有展现。姚晨表示,自己接下苏明玉这个角色看重的也是原生家庭对人命运和性格的影响,“这个题材是稀缺的,会触碰到很多人的痛点,可能因为太痛了,有时候反而大家没有做好去面对它的准备。”

说起剧中的核心——亲人之间的感情,姚晨坦言:“亲人之间的情感应该是爱恨交织的,这是很多中国式家庭常见的一种关系。苏明玉跟她的父亲肯定是相爱的,但有很多的心结没有打开,在这些心结没有打开之前,明玉跟父亲的关系就会有爆发就会有争吵,但争吵过后,依然还是无法分割的家人。”

姚晨还笑言,苏大强是剧中的“妖精”,非常幸运自己没有一个像苏大强这么“作”的父亲,但自己父亲同样有些不太会表达爱。“我爸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中国父亲,很有责任感,我是家中的独生女,他很爱我,但他永远不会说出口。他经常会想念我,现在岁数大了,有时候会模模糊糊说句‘老爸想你了’,但是那个口气感觉好像是在教训你一样。”

点评:赡养老人也应保持点距离

张娓说,还有一个贯穿全剧始终的话题就是父母赡养。“子女尽孝自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我觉得父母子女之间还是应该保持一点距离。”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