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学话剧团登首都剧场演绎青春版《茶馆》
2019-03-12 09:59 千龙网

wwzjy2019030508

3月11日晚,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在首都剧场举办青春版《茶馆》专场演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张嘉玉)3月11日晚,来自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的学生们穿上老北京的长衫马褂登台首都剧场,变身小王掌柜、小常四爷、小秦二爷,演绎老舍笔下的青春版《茶馆》。

中学生走进《茶馆》舞台致青春

《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里程碑、北京人艺的镇院之作。剧中除了演绎《茶馆》的经典剧情,还穿插着学生与剧中角色的对话,帮助中学生更好地理解时代背景,同时也贴近了中学生的欣赏视角。

很多人艺演员都憧憬饰演王掌柜一饱戏瘾。在青春版《茶馆》中饰演王掌柜的是高二学生朱宣颖,“第一次看完《茶馆》,我就爱上王掌柜的角色。”他向老师主动请缨,如愿得到王利发一角。朱宣颖从小学已经接触话剧,高中进入学校金帆话剧团,在排练《茶馆》的过程中,他反复观看老艺术家的表演方式,模仿于是之的声音,每晚反复读词,又有人艺的指导老师从走路、着装、动作、语气重音、揣摩心理去给学生们排练,“看到老师给我们排戏,打开了我的视野,真正接触到话剧的深度和魅力。”

刘瀚中在饰演刘麻子的过程中,对作家老舍又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前只是觉得老舍先生的文章写得非常好,通过这次话剧的排演,感受到他对北京城和北京文化的深刻理解。台词都特别地亲切,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他对于刘麻子的印象,也从“简单的坏人”,深化到了“时代的悲剧”。

wwzjy2019030506

3月11日晚,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在首都剧场举办青春版《茶馆》专场演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戏剧教育培养同理心和创造力

“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刘瀚中当着我的面至少哭了三次,他很苦恼。他只是普通高二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话剧,现在已经能够很自如地在舞台上表演。”一六六中学戏剧老师武诚说。武诚介绍,戏剧课是学校开设的高一年级必修课,他根据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戏剧教学方式,课程分为解放天性、戏剧形体故事、戏剧元素表演、小品小戏呈现四个篇章,穿插经典剧目解读、戏剧节演出等,达到“班班有戏剧、人人参与”的普及效果。除了高一年级之外,其它年级的学生还可以通过选修课的形式学习。金帆话剧团的戏剧课则是在每周二,练习“声台形表”,以及想象力、创造力、感受力和小品小戏排演。

一六六中学校长王蕾在谈到戏剧教育时说道,“从金帆到普及教育,我们做了大数据比对,孩子有两项指标明显优于不经过戏剧教育的群体——同理心和创造力。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有温度,有情怀,我觉得这比任何都要重要。创造力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的,解放天性让孩子有了更多可能。“

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多次荣获全国、市、区级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连续两届受邀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汇演。学生演出话剧《青鸟》《骆驼祥子》《仲夏夜之梦》《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品读经典、致敬经典,也多次改编《红楼梦》《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东、西方经典佳作,自信地绽放在英、美等国际舞台。

据悉,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于2005年成立,话剧教育成为学校实现“秉承育人本真,构筑教育生态,为学生一生幸福服务”的教育理念的一条新的有效途径,艺术塑造学生的心灵,话剧则可以打开学生心扉、触碰学生心灵,从而影响学生的人生的发展和选择。2007年,一六六中话剧团被市教委命名为北京市首个“金帆话剧团”。2018年,学校成为“东城区青少年戏剧教育共同体”的首任轮值主席学校。从朗诵起步、小品入手、形体启蒙,到精确地理解戏剧,精细地体验戏剧,精彩地呈现戏剧,从“零”起点的非特长生到台上成了“角儿”。

wwzjy2019030507

3月11日晚,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在首都剧场举办青春版《茶馆》专场演出。图为演员在后台化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