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00后10后遭遇马克思的二次元进击

2019-03-12 08:01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00后10后遭遇马克思的二次元进击

马克思长什么样?也许你第一时间想起的是挂在中学教室墙上的那幅标准像,那一把与头发浑然一体的大胡子,是80后90后的共同记忆。最近,马克思“变”了——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漫画《领风者》中,马克思一身帅气西装,一头棕色秀发,绝对是一个英伦范儿的帅气美少年。

马克思是谁?从小我们就知道他是伟大的思想家、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然而,也许我们并不知道,马克思是校园风云人物,追到了全城最美女神;比马克思大4岁的贵族小姐燕妮为了和平民马克思在一起,几乎背叛了自己的家族;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第一次见面,全程冷场,差点错失40年的伟大友谊……

00后10后看到的马克思,大不一样。

《领风者》绘画作者李楚涛是个90后,第一次画这样的马克思,起初还有点小惊讶,但马上想明白了:“马克思年轻时肯定是个翩翩少年,一表人才、丰神俊朗(此处省略N个形容词),才能把贵族小姐燕妮追到手;中年时期是一个身负大业的男人,遭遇‘中年危机’,全家在德国、法国等地流浪;画到老年时期,他经历了坎坷,会更加坚毅……”

《领风者》总策划、总编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钟君介绍,在内容方面,《领风者》对马克思的生平作了一个完整阐述,包括学习、工作、爱情、友谊等。为什么起名《领风者》,“就是引领人类社会风气的导师,换一种对他的描述,在新的视角下领略马克思的味道”。

除了帅气的马恩组合和美丽的燕妮,00后10后还能从《领风者》里看到什么呢?当然是好好学习啊!

在《领风者》讲述的故事中,马克思为了完成《资本论》的创作,花了40年时间广泛涉猎各个学科领域的知识,为了弄清剩余价值率的计算问题,他钻研了高等数学,并写下了《数学手稿》;为了读懂俄国关于土地所有制问题的文献,在晚年自学了俄语;为了验证唯物史观在人类古代社会发展中的科学性,深入研究了当时新兴的学科——人类学,并且撰写了《人类学笔记》……马克思都这么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

主创团队把《领风者》的受众定位于“Z世代”。“Z世代”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指的是1990年代中叶至2010年前出生的人,其信息获取、社交娱乐、社会认知及价值观构建等均高度依赖于互联网。在漫画出版之前,动画版《领风者》已于2019年1月28日在哔哩哔哩播出,目前播放量630余万,被来自全国各大中学的学生弹幕刷屏。

钟君说:“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给他们什么就显得特别重要。《领风者》之所以做成动漫的形式,就是要瞄准这个群体的年轻人。动漫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审美和观赏形式,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与年轻人建立一种精神交流的渠道,同时解决圈层之间、代际之间、专业学术和社会大众之间的沟通问题。”

不过,把马克思做成动漫到底靠不靠谱?《领风者》编剧卢刚表示,制作团队力求内容有严谨的考证。比如,马克思年轻时从特里尔到柏林上大学,怎么去的,坐船还是坐车,如果坐船,船有多大……这就涉及马克思所处时代的工业化水平和生活水平。

百余年来,无论是《马克思传》还是与马恩相关的各类回忆录,都没有提及两人谈话的细节。对此,钟君和卢刚根据史实进行合理推断,设计出完整的谈话内容。比如,1847年11月23日,恩格斯给马克思写信,马克思没有立即回信。27日,两人一起出席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决定采纳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公布一个宣言形式的同盟纲领,并把起草工作委托给马克思、恩格斯。

“所以完全有可能,他们是经过面对面讨论才达成一致,而讨论的内容正是《共产党主义原理》,即后来的《共产党宣言》。历史上真实的谈话内容,应该跑不出我们推断的范畴。”卢刚说。

钟君说:“怎么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怎么让马克思原来‘大胡子形象’的标签生动起来?让马克思的形象生动起来、鲜活起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

2016年,钟君团队制作了一档读书类综艺节目《开卷有理之马克思靠谱》,尝试用多种视听形式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大众化传播。2016年3月,节目的说唱主题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火了,歌词出自一名90后北大女生:“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政治课;学了他的思想,只是为了及格;本打算过了就算,书再也不念;后来翻开,却发现并不讨厌。人生总是充满意外,有一天我看到他的厉害。看到我的信仰别再问why,别再看magazine,我在看马克思,我出生在1990s……”

浙少社透露,除了动画和漫画版,《领风者》还将推出舞台剧、表情包、动漫周边等全产业链系列产品。

对这个横空出世的“新版”马克思的讨论一直在继续。对此,马克思本人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的序言中说过:“任何的科学批评的意见我都是欢迎的。而对于我从来就不让步的所谓舆论的偏见,我仍然遵守伟大的佛罗伦萨诗人的格言: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罢!”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蒋肖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