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西板桥等8处老建筑跻身西城“文保”

2019-03-11 07: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板桥等8处老建筑跻身西城“文保”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深入推进,一批有价值的历史建筑从大杂院中突围,向世人展露真容。近日,记者从西城区文化委获悉,该区有8处历史建筑被新认定为区级文保单位。

这8处分别是西板桥、山左会馆、嵩云草堂、金井胡同3号、武定胡同23号、真武庙、恭俭胡同三官庙和永泉庵。

加上这新增的8处区级文保单位,西城区级及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89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数达到388处。西城也成为本市近年来唯一文物资源增加的区。

这8处新增文物的发现,最富戏剧性的是西板桥。这座古桥是2017年8月什刹海街道在拆违过程中发现的。古桥位于恭俭胡同南口,景山西街与景山后街交会处,工作人员在拆违时发现,水泥桥面下竟然覆盖着一层古旧的石板。随后,市文物局组织市文物研究所对该桥及河道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现此处正是历史记载中西板桥所在地。考古报告显示,石桥和河道均具清代特征,推测至少明代起桥与河就已存在。

其他几处新增文物,如真武庙、恭俭胡同三官庙、永泉庵,都是西城区这两年的直管公房文物腾退项目,通过腾退,原先被大杂院包围的文物建筑,其周边正逐渐回归宁静。

西城区“十三五”期间计划启动52个直管公房文物腾退项目,截至2018年年底25个项目完成腾退。今年,西城区计划全年力争完成27项文物腾退收官。同时,启动历代帝王庙、京报馆、绍兴会馆等一批文物修缮工程。

“文物资源保护‘一个也不能少’。”西城区文化委负责人表示,这两年随着腾退力度加大,成批的文物被从占用状态中解放出来。腾退文物将在完成修缮的基础上实现合理利用。

西城区已制定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未来,对文物的活化利用将“四步走”:即由专业部门论证提出社会化利用项目,发布项目征集公告,意向使用方根据文物保护利用要求,申报文物活化利用方案。通过项目评审和部门会商,确定最优方案上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围绕该意见的实施,西城区还将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文物建筑的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