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文学的繁荣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盛事

2019-03-07 09:43 中国青年报

一些人认为相比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没有深度。

对此类看法,唐家三少并不认同。他说,网络文学被社会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了,不是一种青年亚文化,网络文学也是文学。网络文学也有劣币,传统文学也有劣币,但它们同样都有良性的东西。

“可能一些不够了解网络的人,才会认为网络文学没有深度,随着管理的规范,网络文学其实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出现的乱象,我们一定要尽快去遏制它,不能让它对优秀的网络文学产生负面影响。”唐家三少进一步提出。

网络文学的存在,有其存在基础和合理性。唐家三少非常赞同一位学者的观点——网络文学的出现和繁荣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盛事。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认识?唐家三少认为,在任何年代、任何国家,都没有出现同时有这么多人正在进行文学创作。

“哪怕网络文学作品只有1%的精品,那也是文学的盛事。”他认为,网络文学的总量大,大浪淘沙一定会淘出“钻石”。

唐家三少坦言,要求网络文学有正能量的内容,有好的故事,还要与社会相结合,对我们的要求其实很高,但是有一批网络文学作者正在努力。

现实主义题材与网络文学结合是否可行?

唐家三少对本报记者说:“我一直都在做,我的作品《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就是反映了改革开放的后20年——有了网络以后,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的变化。

唐家三少透露,预计今年4月,他会发表一部与大运河有关的作品。这是一本都市小说,用现代年轻人的视野去看待大运河文化,展现年轻人如何去努力保护大运河。他表示,这是一本很有故事性的小说。

他透露:“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可能还会创作一部与冰雪主题相关的小说,因为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2020年即将举办冬奥会,算是给冬奥会的一份献礼。我希望通过自己创作上的努力,为冬奥会和中国的冰雪运动作一点微薄的贡献。”

过去的一年,网络作家群体的整体生存情况如何?

唐家三少坦言,今年,由于税率的调整,一些收入较高的网络作家交税多了。加上很多网络文学的IP与影视联动,影视制作投入降低,导致上游网络作家的版权价格也大幅度下降。

他预计,今年网络文学会经历寒冬。不过,唐家三少判断,网络文学的内容创新应该不受影响。对于数量众多的网络文学作者来说,收入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