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廖昌永:把中国传统音乐更好融入国际音乐语言体系

2019-03-07 08:56 中国文化报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主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推广。他表示,将继续努力在国际上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国传统音乐更好融入国际音乐语言体系。

这些年,廖昌永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有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中国歌剧的创作、推广,另一方面是中国歌曲的收集、整理、委约创作以及国际推广。

据了解,由上海音乐学院打造的原创歌剧《汤显祖》音乐会版世界巡演将于今年4月登陆澳大利亚,这是此次巡演的首站。廖昌永介绍,《汤显祖》于2017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匈牙利欧洲青年歌剧节演出。《汤显祖》的台词、唱词将古典诗词和现代语汇有机结合,穿插了中国戏曲唱腔,体现了汤显祖剧作的文学语言之美和中国古典文学的审美境界。

“《汤显祖》运用西方歌剧演绎框架的同时,在戏剧、音乐、舞美设计、表演等方面运用、强化了中国民族文化元素。在音乐表现上,该剧将中国戏曲声调和民间小调与当代国际音乐语境相结合,在乐队中也增加了一些中国民族乐器。”廖昌永说,观众在欣赏该剧时不会存在语言障碍,并且能体验到中国音乐的魅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样化。通过《汤显祖》这样一部歌剧作品,让观众了解中国戏曲的发展历史,了解中国古代文人的理想和情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将起到推动作用。

1月3日,《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在瑞士日内瓦举办,这是廖昌永在海外推广中国艺术歌曲的重要环节。音乐会曲目包含不同时期、风格和题材的16首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古典文化艺术的底蕴。“希望唱好中国歌曲,通过音乐与诗词书画的结合,让外国观众了解中国的人文情怀、哲学思想。”廖昌永告诉记者。

廖昌永表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让更多中国元素走向世界舞台,我们当代音乐人责无旁贷。我相信,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中国歌剧、歌曲距离世界将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程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