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家蒋胜男:作家稿酬扣缴个税标准调整彰显公平

2019-03-07 08:25 新京报

蒋胜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代表作有《芈月传》《燕云台》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作家蒋胜男表示,在参加两会过程中发现,人大代表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讲述各自工作领域的很多事情,有高度,更有深度,每次跟其他代表交流都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谈履职

每次参加两会都是可贵的学习机会

新京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参加了哪些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蒋胜男:参加了很多调研活动,学习、考察、座谈等等。去年财政部下来调研,座谈时我谈到了关于稿酬扣缴个税的标准问题。有的作家有可能几年没有收入,有可能一辈子只有一部成功的作品,如果按照一次性的收入去扣个税,对他不太公平。也有其他作家反映这个问题。去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改时,调整了稿酬缴纳个税的扣缴标准。

新京报:你是怎样看待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的?

蒋胜男: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在参加两会过程中发现,我们的人大代表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讲述各自工作领域的很多事情,有高度,更有深度,有些事情跟我从媒体或者别的渠道了解到的不一样。我觉得每次跟其他代表交流都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这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很可贵。比如一个来自酒店服务业的代表说,一些商人推销伪劣保健品、搞组团洗脑的培训,是在酒店里做的,所以应该建立一种报告制度,就像发现有人在酒店里吸毒必须报告一样。我觉得他的建议特别好。

谈写作

不想为了维持流量去创作

新京报:有读者说,你是网络作家里的“励志姐”,听说过这个称呼吗?

蒋胜男:没听说过,不过听到有读者这样评价我还是挺开心的。我渴望创作自己想写的东西,不断地怀疑自己,不停地换写作题材。我不想为了维持流量去创作,所以我转向历史题材,因为历史题材的门槛很高,每天要不停学习新的知识,创作的作品必须原汁原味,符合历史背景。比如《芈月传》,不少人评价说,人物、材料、背景等等表明我对那段历史很熟悉。

新京报:创作一部历史题材的作品,一般需要多久?

蒋胜男:筹备时间很长,像《燕云台》,我从2006年开始收集资料,到2014年才动笔,去年12月份出版。写历史题材必须考究,特别是细节,不能唐不唐、宋不宋,裙子是唐代的、头饰是宋代的,张嘴一说话又是清代的。

谈文学标准

好的作品要有意地引导读者

新京报:包括《芈月传》在内,近两年,不断有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涌现,有人称之为“大女主剧”,你怎么看“大女主剧”比较集中的局面?

蒋胜男:其实不少“大女主剧”并没有实现对女性角色真正的突破,只是迎合“大女主”这个标签。有人说21世纪是一个“她世纪”——女性走上社会,走上各个行业,所以不少读者想看女性建功立业的故事。真正的“大女主”内心一定很强大,一定要走上社会。

新京报:你认为好的文艺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蒋胜男:第一,大家爱看;第二,好的作品要有意地引导和阐释,比如你看了一本书,能够打开你对一门学科的探究兴趣,那就是非常好的作品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