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紫禁城迎600岁,出版人准备好了吗

2019-03-06 08:36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物“火起来”也需要依赖形式上的“活起来”。

“联姻”AR、VR等新技术,融合视频、音频等多媒体,给大众更加立体的信息传达,正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3月4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公布了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周年部分展览计划,从本月开始到明年12月,故宫将推出系列精品展览,为明年600岁的紫禁城和即将95岁的故宫博物院“庆生”。

从故宫文创爆款频出,到今年春节期间的“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再到此次公布的20余场精品展览,这一系列动作阐释了单霁翔所说的“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让文物“活起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理念。

新理念带来了新面貌。在故宫举办的系列精品展览逐渐拉开帷幕之时,紫禁城600岁生日到来之前,如何抓住热点,将热点选题做出实绩,值得出版人思考。

在竞争激烈的图书市场中,选题角度的挖掘十分重要。今年春节,2017年年底故宫出版社出版的《宫里过大年》再度火热。究其原因,正是受“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的带动,这本“宫里过节”系列中的老书选题角度新颖、市面罕见,顺应了“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的趋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物“火起来”也需要依赖形式上的“活起来”。放眼图书市场,古代名画杰作鉴赏类图书品种很多,但内容相对同质化,总体形式上缺乏清新、现代的感染力。“联姻”AR、VR等新技术,融合视频、音频等多媒体,给大众更加立体的信息传达,正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单霁翔3月5日在《光明日报》撰文提及,故宫博物院近年的新面貌受益于多年来诸多基础工作的扎实开展。出版社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热点选题做新、做活、做透,也需要做大量基础工作。既要普查、整理手中的资源,提前布局、策划,也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把握时代脉搏继承创新。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明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