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代的“剩女”

2019-03-06 09:22 羊城晚报

“剩女”如今在网络和现实中,都是热门话题。随着追求个性自由的都市男女越来越多,单身人群不断扩大,“剩女”成为令人瞩目的社会现象,也成了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在古代,婚姻须由父母做主,经媒人说合,才能成事,若不经既定的程序,依循双方的情感自由相爱结合,是不合礼法的。处于这种社会环境下,女子没有选择的自主权,对婚姻也无法有过高的要求,成为“剩女”的概率并不高。但是,也还是有一些拥有自我意识、想要自己选择生活的古代女子,她们拒绝被动的婚姻选择,在没有遇到“真命天子”之前,宁愿甘做“剩女”。

最有名的“剩女”是战国时期的钟离春。刘向的《列女传》说她:“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匈,皮肤若漆。”钟离春的头顶凹入,两眼深陷,身胚壮实,骨骼粗大,鼻孔朝天,喉结凸出,颈脖肥短,头发稀疏,腰背歪斜,胸部扁平,肤色漆黑。总之,几乎集结所有的丑处于一身,没有丝毫的女性魅力,故她年过四十,依然孑然一身。不过,钟离春并不是嫁不出去,而是她对未来夫婿有着很高要求。眼看青春已被挥霍殆尽,钟离春于是主动出击,她前去求见齐宣王,向他提出一系列政改的建议。齐宣王被钟离春的才德折服,立她为王后,成就了一段最为辉煌的“剩女”传奇。

东汉年间,有个叫孟光的女子,生得鼻偃齿露,肤黑如漆,面貌十分丑陋,加之身躯肥胖,力大无比,单手就能将一只舂谷子的大石臼举起来,时人都把她当成男子看待。曾有几拨媒人上门,想与孟家缔结亲事,却被孟光拒绝。孟家两老见女儿已年过三十,依然待字闺中,就急了,问女儿究竟想要嫁什么人。孟光本人倒是非常自信,说:“我想要嫁当今名士梁鸿。”

梁鸿也是个识货之人,听说了此事,果真上门求亲。成亲当天,孟光故意身穿华贵的衣物,脸上化了浓妆测试梁鸿,结果一连七天,梁鸿都没搭理她。孟光问原因。梁鸿说,我想要找一个甘贫守志,能和我一起隐居吃苦的人,你这样打扮,很令我失望。孟光这才恢复朴素的打扮,从此夫妻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清代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朝的内阁学士赵光,执掌刑名二十年,经常到外省查办案件,积累下了大量家财。赵光无子,只有三个女儿,长女和次女都早嫁早死,只有三女儿云英未嫁。赵光死后,财产都留给了三女儿。礼部尚书万青藜,某日接到赵光的三女儿来信。信上说,世伯与先父是旧日同僚,侄女如今已年逾三十,又没有父母代为操持婚事,所以恳求世伯为我择一夫婿,有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是做元配夫人,第二对方必须是少年翰林,第三对方必须出自世家名门。

看到如此苛刻的征婚条件,万青藜都不知道上哪儿为这位世侄女找夫婿去。恰好此时,万青藜有个门生胡隆洵,进京考试奏捷,获授吏部主事。胡隆洵尚未婚配,又是新科进士,只是家里很穷,不符合第三条要求。万青藜于是写信告诉赵光的三女儿,说只找到一个符合前两条要求的人,如果你不愿嫁,我也不敢再过问了。赵光的三女儿无奈,只好勉强答应。但嫁的终归不是符合自己标准的理想夫婿,心里总是存着疙瘩,婚后,她总认为丈夫是拜自己所赐才过上了好日子,每每视丈夫若奴隶,双方始终无法建立起亲密关系,她自己也活得郁闷无比,没几年就死了。

古代不是每个“剩女”都最终能有个好归宿,但与其像赵光的三女儿这样,还不如剩着。所谓的“剩女”,也不过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青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