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演院线”助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走向全国

2019-03-06 08:09 中国文化报

一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想要走近更多的观众,剧院便是其媒介;而一部作品要想在更加广阔的空间绽放光彩,实力强大的院线便是其最好的合作伙伴。同理,一家剧院要想赢得市场与口碑,优秀的作品则是其必然选择。院团和剧院的强强联合,实际上是嫁接起了艺术创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为舞台艺术探索营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2月22日,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演院线”)与广州歌舞剧院在广州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加快深度合作步伐,以广州为起点,在上海、甘肃、青海、福建、山东、北京等地启动民族舞剧《醒·狮》巡演计划,推动岭南文化走向全国,进而走向世界。

打造“爆款”舞剧,广州观众点赞《醒·狮》

2018年9月28日至30日,历经5年筹备、13稿打磨、70次修改、5个月封闭式排练,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在广州大剧院首演。

《醒·狮》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为故事背景,讲述两位舞狮少年争夺“狮王”的故事,面对家国大义,两人实现了从意气之争到共御外侮的觉醒与蜕变。《醒·狮》淡化了战争场景,却着力表现时代背景之下普通南粤儿女的日常生活以及生发自内心的抗争精神与民族大义。

醒狮之“醒”,原是指醒目、威风,而在这部作品中又被赋予了觉醒、自强之意,“狮”则早已成为民族精神的隐喻。通过《醒·狮》,观众能看到中华民族经历的艰苦岁月,也能看到中国人民自发的觉醒和抗争,最平实的故事唤起最普遍的民族情感。

首演之前,在广州大剧院的支持下,《醒·狮》宣传团队通过策展、讲座、文创产品开发、跨界合作等市场化、年轻化的方式,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首演门票在演出开始前1个月便已售罄。

不负众望,首演之后,《醒·狮》凭借精湛的艺术水准和鲜明的地域符号,唤起了广东人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记忆,一时间,“醒狮”热潮弥漫开来。每场演出结束,剧场外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观众争相购买《醒·狮》的周边文创产品。

自古以来,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祸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在广州三元里村,“正月十八闹元宵”的传统已经持续近600年,其中最热闹的当属舞狮。而今年的正月十八,舞剧《醒·狮》再度亮相广州大剧院的舞台,让醒狮这一非遗项目以全新姿态走进百姓的生活。

醒狮作为狮舞的一种,早在2006年就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舞蹈”类,而《醒·狮》编导钱鑫、王思思要做的就是将民族舞蹈与传统舞狮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相融合,将南拳马步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有机汇入舞蹈语言,生动表现舞剧中的醒狮形象的同时,也使整部舞剧显得刚柔并济,充满力与美的碰撞。

此外,街市上的鸡公榄、茶楼中的木鱼歌……舞台上,岭南市井风情无处不在。这部舞剧容纳众多的非遗元素,显示了编创者对岭南文化的深厚感情,又彰显了主创人员游刃有余的驾驭能力。

区域布局,为人文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联合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举办各类文化遗产展览、展演活动,保护、宣传、利用好湾区内的文物古迹、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弘扬以粤剧、龙舟、武术、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彰显独特文化魅力。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醒狮!”演出最后,屏幕上亮出这样一行字,让每一位观众都热血沸腾。随着舞剧在广州的精彩亮相,有着共同文化基因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外华人都对《醒·狮》充满期待。在《醒·狮》的总导演史前进看来,能把这部有着岭南文化基因、展现中华民族抗争精神的剧目推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既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能够召唤起全球华人的家国情怀和文化乡愁。

此次合作对象——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60多年来长期致力于对外文化交流事业,目前旗下的“中演院线”,经营管理着遍布全国的14家直营剧院和70家加盟剧院。作为“中演院线”的第一家直营剧院,广州大剧院以央地合作的模式运营了近10年,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文化名片。随着2018年8月“深圳之声”演艺中心的加盟,“中演院线”完成了在粤港澳大湾区4个核心城市广州、珠海、佛山、深圳的布局——广州大剧院、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佛山大剧院、“深圳之声”演艺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剧院群。这个剧院群将致力于促进大湾区的文化交流,推动大湾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中演院线”负责人表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演院线”将投身于人文湾区建设,助力舞剧《醒·狮》“走出去”,促进大湾区文化交流,推动大湾区文化繁荣发展。2019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演院线”还将完成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的策划和执行。

随着区域发展不断壮大,“中演院线”在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剧院群之余,将其和立足“海丝”文化、以泉州大剧院为核心的闽南剧院群联动起来。这两大剧院群落共同构建了“中演院线”南中国的院线布局,从而更好应对区域发展的新格局。

全国巡演,地方特色剧目如何打动全国观众

作为一部区域特色鲜明的剧目,面对缺乏特定文化背景的观众,《醒·狮》是否还能引发观剧热潮?这是对剧目艺术水准和院线运营能力的双重考验。

作为《醒·狮》的主演之一,来自新疆的“95后”演员依力凡饰演“龙少”一角。曾经对岭南文化接触少之又少的他经过5个月的封闭式训练,舞狮、打桩、南拳……“我觉得‘狮王’不是义气之争,而是一种责任。谁是狮王,谁就担负起保护村子、保护村民的责任。”一番磨砺之后,依力凡从心底里认同醒狮精神,他相信这也是全国观众接受这部舞剧的基础。

制作人林凯彬表示:“我们将和剧院配合,对醒狮及其他非遗项目通过讲座、展览等方式进行普及,以方便观众理解剧情,同时也让醒狮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面对区域性文化差异,“中演院线”也是底气十足。“好的内容永远不缺观众,这也是为什么‘中演院线’一直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开发。在剧目宣传、推广、普及等各个方面我们有一套成熟的运作体系。”“中演院线”负责人表示,“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每一场节目穿上最好的表演服,登上最棒的舞台,传播到全球各个角落。”

近年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及“中演院线”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为了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及“中演院线”的商业包装与运营下,广州芭蕾舞团创排的《风雪夜归人》将于2019年8月15日至19日赴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演出,这也是“中演院线”助力广东文化“走出去”的开端。

2月27日,在“中演院线”的推动下,已经巡演300场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开启了2019年25城60场的全国巡演,巡演城市包括南京、青岛、天津、广州、上海、宁波、北京、厦门等地。

珠玉在前,《醒·狮》的全国巡演对“中演院线”来说信心满满。“希望以此为契机,不仅让广州本地观众感受到岭南文化的力量,而且能让全国观众感受到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中演院线”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力于院线旗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100多家海外成员单位的推动,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更广泛的传播贡献积极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秦丹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