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角儿来了》:让“故事”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最佳载体

2019-03-06 08:14 光明网

中国戏曲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独特的艺术体系。为打破与观众之间的传播壁垒,央视戏曲频道的大型融媒体互动戏曲节目《角儿来了》以人为破题关键,故事为破壁载体,汇聚优质资源进行解构、重组,将节目自身打造成“讲述者”,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力,担负起了传承传统文化的职责。

讲好故事不容易,《角儿来了》在布局戏曲文化故事讲述时,紧抓三个核心要素:连接艺术与现实、沟通历史于现在、传承精神与文脉。

在《角儿来了》中,做客节目的戏曲名家是显性的故事讲述者,节目本身则是隐藏的故事讲述者。“诉说自己和戏曲的情缘”是节目嘉宾故事表达的主题,“呈现戏曲文化所蕴含的文化内核和精神力量”是节目故事所要表达的内核。例如,“菊坛第一大武生”奚中路讲述了恩师厉慧良的故事。厉先生每晚都要喝8碗水,为的就是能够一晚上不断地起夜练功;在浴池洗澡时,厉先生会待到他人上来时,再独自跳进池子,只露个脑袋顶练功。节目通过挖掘戏曲名家的故事、打造生活化的场景,来映衬戏曲的魅力和包含的精神内核,并巧用融媒体平台二次推广传播,成为戏曲艺术打破时间空间与现实生活的连接者。

看戏只是浅层传播,看戏时能逐渐懂戏,懂戏后感知文脉的传承才是有深度的传播。《角儿来了》双管齐下,看戏结合谈戏,欣赏艺术结合故事讲述,不止起到了连接艺术与现实,还兼顾沟通历史与现在。戏曲名家从入行学艺到上台演出,再到成为名家的过程,是“个人历史”的表现,也是“戏曲文化历史”的缩影。节目中,被誉为“菊坛儒将”的李军9岁学戏,前后追随多位名师学习,在汪正华先生身上学会了现代戏和传统戏之间演唱方法的调整。这虽然是李军的个人故事,却让观众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博采众长和兼容创新,也看到了戏曲文化自身所体现出的历史与现代的碰撞和统一。

《角儿来了》每期节目的嘉宾都是不同的戏曲名家,他们在讲述自己故事的同时正是与观众进行人格互动。故事讲述者分享自己对戏曲的感悟和坚持,并与故事倾听者通过人格互动形成更深层次的文化精神输出,完成了故事传承精神与文脉的使命。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牛梦笛 胡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