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武丑泰斗谢幕 天国再唱《三岔口》

2019-03-06 07:47 北京青年报

国家京剧院消息,以《三岔口》一剧享誉海内外的京剧武丑艺术家张春华,3月5日6时05分因病离世,享年94岁。

十岁学戏

因《时迁偷鸡》名噪津门

张春华先生原名张士铭,祖籍河北武清(今天津武清区),1924年生于天津,幼年为家境所迫,10岁就正式到天津天华景稽古社科班学戏,工武丑、武生,得娄廷玉、丁秉春等传授,并得尚和玉指点。出科后,在京、津等地搭班。

1943年春节,代叶盛章演出《时迁偷鸡》名噪津门,同年正式拜叶为师,赴京随富连成科班演出。同年,赴沪与贺玉钦同台合作。

擅长武打

改良《三岔口》享誉海内外

早在上个世纪的40年代,张春华因主演外国故事京剧《侠盗罗宾汉》而初露峥嵘。后来凭着他主演的《盗甲》《酒丐》《巧连环》等多出精彩剧目活跃在京、沪京剧舞台上,尤以白口脆快、开打火爆的高超技艺取胜。在所演的剧目中,张春华先生的表演十分注重遵循技艺为塑造人物服务这一宗旨,其中尤以擅长设计武打动作而最为驰名。

作为京剧大师叶盛章的弟子,其与张云溪合作改良的《三岔口》不仅绽放在世界青年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国际舞台,也曾在朝鲜战场的炮火硝烟中演出,此后多年更是成为中国京剧打开世界认同的一扇窗,成为驰誉海内外的优秀剧目。

经历空难

因武功好只受轻伤

演了太多草莽英雄的张春华一生可谓传奇,曾经历空难不死——1946年12月25日晚,由重庆飞往上海的3架民航客机相继在上海龙华和江湾机场附近坠毁,乘客及空勤人员死伤81人。在世界民航史上,在同一地方,5小时之内连续发生3起民航客机失事事件,绝无仅有。这三起空难创了当时民国航空史的纪录,为轰动中外的“上海黑色圣诞之夜”空难。

这天,张春华按订好的机票,来到机场乘坐由重庆飞来的115号飞机,由武汉飞往上海。

该飞机要起飞时忽然接到上海方面“雾大,望暂缓飞行”的警告电报。正逢圣诞节,飞机驾驶员急于赶在圣诞与住在上海的家人团聚,他也认为自己曾参加二战,技术应该万无一失,力主起飞。

当飞机飞抵上海江湾上空时夜已经黑了,大雾弥漫。飞机上通讯设备又发生故障,与机场失去联系,在空中盘旋两个多小时后,最终燃料用尽,被迫急降而不幸发生空难。

幸亏张春华的武功好,当飞机下坠时,他双手抓住行李架,双脚悬空,只受了一些轻伤。事后得知,机上44人,除了他、驾驶员和一个小男孩外,全部遇难。

“非遗”传人

九旬高龄仍在传戏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人,除早已成为京剧代名词的《三岔口》外,由张春华演出的《三打祝家庄》《猎虎记》《五鼠闹东京》《秋江》等都已成为经典。谭元寿也曾表示“当年看他《连环套》中的表演入了神而差点忘词”。

进入晚年后,张春华致力于培养武丑传承人:不顾九旬高龄多次为青年演员说戏传艺;91岁高龄喜收三位弟子,传承武丑大旗。2014年底,在为国家京剧院建院60周年而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张春华说,“我最遗憾的就是武丑行当最难的那出《打瓜园》如今已近失传,我的学生中除了石晓亮偶尔还演演,其他人几乎演不了了。”

当时,张春华介绍,当年老师叶盛章教他这出戏时,光是“耗膀子”就用了两个月,之后才是学“残而不废”的老瓜农一瘸一拐地走路和跑圆场,一来二去大半年就过去了。“‘耗膀子’每次都是一个小时不换姿势,汗水都流到了地上,然后是脚、腿、腰、胸、小肚子、胳膊、左右手,之后才学开打。那时在老师家学这出戏,就在他家的院子里,对着很多的花花草草练,他则在屋里隔着玻璃看我,有不到位的地方就出来掰扯我。”

张春华表示,“现在的年轻演员,哪能有这么多时间学一出戏,而且我也教不动了,像《打瓜园》这样的戏怕是真的要失传了。”

1999年老搭档张云溪去世后,他曾多次落泪表示,很想念自己的老哥哥。如今,随着他的逝去,天国《三岔口》即将开锣。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