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生家庭的爱恨之殇

2月的生活类图书聚焦原生家庭之殇,既探索原生家庭矛盾的成因,又分析了其对人们日后发展道路上的影响,亦提出解决之道,旨在希望人们关注自我,突破自我,健康生活。

生活类

原生家庭出版引发关注

日前,在电视上热播的《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引起热议。同名图书已于2018年年底出版,该书是继《欢乐颂》《大江大河》后,畅销书作家阿耐聚焦家庭关系的又一力作。目前虽然只播出6集,剧里重男轻女的母亲、懦弱温和且自私的父亲、关怀父母又啃老的二哥等一些主要角色,让网友一面因编剧揭开原生家庭残忍的面纱直呼过瘾,一面又希望结局不要“烂尾”,希望该剧中的一家人能够释怀和谐在一起,而不是“洗白”施暴者。

为何网友不愿意给剧中人物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据悉,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伤痛,往往是在一个人童年时期形成,且持续性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而关于原生家庭的矛盾,我国是一个高发区,中国家庭重视亲情、血缘,缺乏人际边界和距离感,很容易产生家庭矛盾。但一直以来,原生家庭这一话题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讨论得并不够充分。大多的亲子剧目,重点放在讴歌父爱母爱的伟大和牺牲,而忽略了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在原生家庭中所受到的伤害和伤痛。

在出版领域,关于原生家庭的话题,近年越来越成为很多心理学家研究的对象。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研究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首先要了解他的童年生活。

近期,一批讲述原生家庭的书出版,如“好性格养成丛书”(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9年1月版)将美国知名心理治疗师苏珊·福沃德经典著作《中毒的父母》重新编辑,告诉读者如何打破原生家庭的束缚,治愈父母给你的伤害,扭转不良的生活状态。

该书是一部振聋发聩的家庭心理疗伤经典之作,作者苏珊·福沃德工作中接触到了大量真实的素材,分析了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是如何伤害子女,并持续影响子女成年后的生活。作者的主旨并不在于控诉这样的父母,而在于传授具体的对策,使那些受过或仍在承受父母伤害的人们获得勇气和力量,从与父母的负面关系模式中解脱,恢复自信和力量,得到自由和幸福。

《超越原声家庭的力量》(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1月版)将父母分为如自恋型父母、成瘾型父母、放纵型父母、完美导向型父母、工作狂父母等12种类型,并结合案例指出这12种类型父母最容易对孩子做出的情感忽视问题。作者认为,原生家庭致命的伤害,并非是生理需求,而是情感需求。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从小锦衣玉食,却存在着很深的心理疾病。

正因为情感需求被忽视,导致很多人成年以后对自己提出苛刻的要求,一直在消耗自我。在“和解”系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9年2月版)中的《与原生家庭和解》一书里,作者指出,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花很大的精力在和别人的关系上,却忽略了和自己的关系。华景时代策划的《性格中的蜜与毒》(2018年12月版)一书,将学会体谅自己与如何原谅自己、爱上自己作为该书的两大课题研究。该书指出,跟自己过不去,是很多人痛苦的根源。只有学会善待和接纳自己,化解了内心的冲突,才能更好地生活。

当我们知道自己在原生家庭受到的伤害是什么后,我们对待原生家庭的态度,决定我们的人生走向。如果原生家庭给了你黑暗阴影,你要亲手点上一盏灯,驱走黑暗。心理学家武志红曾在《奇葩大会》上说,我们谈论原生家庭并非是在怪罪家庭和亲人,而是希望找到症结,做出改变。

用微笑面对人生起伏

原生家庭在自卑、自我怀疑、焦虑、情绪等方面,对人影响至深。有些人甚至终其一生都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对任何事物都持有消极的态度,以及自我有罪的态度。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是很多人需要学习的一件事。一直在压抑真实的自己,灵魂深处的不安感要如何摆脱?根据心理学研究,想要正视自我,需要3个步骤,一是突破自我,二是自我认同,三是认知升级。

在《不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2018年11月版)中,该书作者、日本心理学家加藤谛三指明,“乖孩子”在长大以后会出现自我认同感低、迷茫、委曲求全、不敢走出舒适区等性格特点,要想摆脱这种种负面心理障碍,必须自我突破。这里的“自我”很重要,作者认为,只有确立“自我”,才能正确认识心理障碍。《刻意改变》(文汇出版社2019年1月版)中的观点与加藤谛三相似,该书作者的金句“一个努力记住伤痕的人,只能生活在伤痕中”让人印象深刻。

《认同自己:如何超越与生俱来的弱点》(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版)是一本献给低自尊者的自疗手册,作者指出“我不行”“我不配”“我不好”等都与低自尊有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看不起自己的出身,不满意自己的表现,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同的原因,作者通过一个个的小故事,打破所有自我怀疑的壁垒,教会读者放手伪装的生活角色,说自己所想,做自己所愿做的,学会认同自己。

其实所谓成长,就是认知升级,在《内在成长:心智成熟的四个思维习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9年1月版)一书中,负面情绪和暴风成长二者的关系并非势不两立,它们真正的关系是情绪激发成长,大多数负面情绪来自于内在的消耗,但治愈所有情绪的力量恰恰是来自于内心。作者给出4大思维习惯,打破情绪认知局限,实现认知升级与内在成长。

当然,不管人生的遭遇何其不幸,只有积极向上的人才能挣脱命运的泥潭,开创属于自己的生活田园。日本畅销书作家渡边和子在离世前校阅完成了她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无论何时,我们还是会笑》(天地出版社2018年12月版),该书是她关于人生、成长、苦难等永恒命题的思考。针对当下年轻人的忧愁、迷茫与苦闷,渡边和子心怀悲悯之心,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的破解之法——微笑里有着治愈一切的力量。

用微笑面对人生的起伏,这也应该是每一个受原生家庭所困的人迈出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解乔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