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疯狗浪》想象力与思辨力的深沉碰撞

曹文轩是一位执着地追求美,甚至认为“美比思想更有意义”的作家,他的作品里不但经营着纯美、唯美,还饱含着对孩子的爱,对童年的爱,对文字的爱。他试图从《疯狗浪》这部简单、真挚、美好的作品中启发读者对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以及人性的思考与希冀。

曹文轩的新作《疯狗浪》创造性地以动物的视角,讲述了母狗沫沫与主人船花、公狗黑风之间惊心动魄又温暖感人的故事。书中的“疯狗浪”是夺取“黑风”主人性命的可怕海浪,也暗指树林中饥饿、可怕的疯狗群。一天,沫沫在寻找外婆家的主人船花时,误入疯狗盘踞的小树林,一瞬间陷入危险之中,幸好得公狗黑风相救,并且黑风也因此受伤。沫沫将救命恩人黑风带回家中养病,但黑风却被疯狗群设计赶出了家门。沫沫在两难的情况下选择和黑风去小山坡过流浪的生活,也幸福地当了妈妈。然而,幸福的时光是那么短暂,盘踞在树林中的流浪狗群趁黑风不备,抓走了他们的孩子,黑风也在这次营救中受伤,为了让沫沫安心回到小渔村,黑风毅然决然地走向了波涛汹涌的大海深处。而沫沫再回去找船花时,发现她已经有了另外一只小狗,于是默默地走进了那片流浪狗盘踞的树林。

读《疯狗浪》,最令人惊奇的是作者选取的叙事视角,他把狗拟人化,来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思考。故事从一开始就给沫沫、黑风等动物赋予了人的性格特征。因此,与其说是以动物的视角来写故事,不如说是人格化在动物上的反映。在故事中,作者保留了许多动物的原本特征,比如“它们离开时,忽走,忽跑,忽停下来互相摩擦着对方的脖子”;也赋予了它们强烈的人格特征,比如在讲到黑风被陷害偷东西时:“沫沫虽然是一条狗,但他家的狗也必须是干干净净的。”这种写作手法让读者从另一种视角看到了动物世界的人性色彩。

显然,这部作品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儿童小说。它不是想象丰富的科幻故事,不是完美无恶的童话故事,也不是简单平实的人物生活,而是一个想象力与理解力的深沉碰撞。我们以沫沫的视角,经历了寻找船花而落入陷阱、被黑风解救、带黑风回家、黑风被陷害而赶出家门、沫沫挣扎终离家出走、沫沫的孩子被抓走、黑风为保护孩子失去生命、沫沫含泪走向树林,这一系列跌宕起伏又含义深刻的故事。

沫沫从一开始软弱无力的小狗,经历了磨难之后成长为更加独立、更加勇敢的母亲。而人同样也是在经历磨难中成长,不可能平静如水,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向人生的河流中投一颗小石子,激起一片片水花,河水或多或少的溅在脸上,轻轻拭去,依然昂首向前。这些文字的背后,寄托了美好的愿望:希望儿童读者成长为一个独立的大人,不仅仅需要拭去脸上的水渍,还需要保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而且跨过艰难险阻,风雨之后,彩虹依旧,坚强独立。

可以说,以动物的视角来讲述沫沫与海边小渔村的故事,是别有匠心的。作者以“小狗沫沫”为读者描绘了人类世界特有的情感与生活,让读者从这种融合中找到希望的光点,也为孩子们编织了理想的捕梦网。因此,《疯狗浪》看似是关于小狗沫沫的故事,实则是另一种对人性、对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思考与希冀。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谭旭东 梁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