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六百岁“生快”

2019-03-04 15:46 北京晚报

明年,紫禁城将迎600周年华诞。为给故宫“庆生”,今年下半年开始,众多优质展览将逐一推出,从历史遗存、书画器物、宫廷文化、文人雅士、节庆风俗、世界文明、考古发现等各个方面,展现600岁紫禁城和95岁故宫博物院的深沉魅力。这数十项展览将遍布故宫博物院各处的展厅内,包括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文华殿、武英殿、东西六宫、神武门等处。今天上午,故宫公布了其中部分展览项目。明年,国宝级传世名画——《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也将在故宫再度亮相。

■庆生展

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

2019年5月

南唐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历代人物画作品展”: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人物画的发展脉络。

2019年9月

“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文物特展”:包含绘画、器物、织绣、图书等,同时举办各地花卉展览。

“《清明上河图》与历代风俗画”展:其中最著名的是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2019年11月

“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大展”: 展品总计约500件,创历年之最。

2019年12月

“康、雍、乾瓷器大展”:将展出500余件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故宫博物院藏陶瓷器及相关文物。

文华殿

2019年5月

“乾隆皇帝的文人会”展:集中展示乾隆朝君臣书画活动。

“海上四任书画特展”:展示清末活跃在上海画坛四位职业画家的艺术风貌。

2019年11月

“藏传佛教文物展”:展示扎什伦布寺在佛教文化的贡献及汉藏团结的历史进程。

神武门

2019年8月

“穆穆之仪——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宫廷典礼展”:作为重要的外国引进展展厅,是克里姆林宫在俄境外举行的此类物品的首次全面展览,在世界上同类展览中独一无二。

武英殿

2019年3月

“千年文脉 大美雄安——雄安新区历史文化展”。

2019年6月底

“中国陶瓷发展史展”:完成陶瓷馆升级改造,并将展出。

2019年7月

“良渚玉文化展”:这是基于考古发现的展览。

斋宫、诚肃殿

2019年3月

“院藏龙凤题材文物展”:展出历代龙凤造型和纹饰演变。

2019年7月

“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大展:展示世界顶级博物馆收藏。

■新亮相

延禧宫   外国文物馆

2020年,延禧宫计划改造成为外国文物馆。届时将展出16世纪至20世纪初,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美国、保加利亚、日本、朝鲜等国家多种外国文物。

奉先殿   清代祭祖展

2020年9月,奉先殿计划向公众开放,这里原本是文物库房及专题展厅,改造后将通过展览的形式,复原奉先殿前堂后寝的祭祀场景,展示清代祭祖场景。

养心殿   保护性修缮成果展

2020年10月,养心殿研究性保护工程将竣工,同时开放原状展,主要将养心殿正殿明间、西暖阁、东暖阁、三希堂、佛堂的陈列进行复原;同时在西配殿举办“养心殿项目保护性修缮成果展”,主要展示了政务处理、清宫造办处、宫廷生活等方面。毓庆宫   少帝典学之所

毓庆宫是皇太子宫,这里将前殿恢复为光绪时代,主要展示其作为幼帝、少帝“典学之所”的状态;将后殿恢复为嘉庆时代,主要呈现其作为帝王“几暇临幸之所”的风貌,同时划分了每间屋室的功能与展呈重点。

体仁阁迤南庑殿等

《大藏经》等书版展

体仁阁迤南庑殿、迤北廊房、弘义阁及迤南廊房经过改造用于仓储式展示《大藏经》等书版。

“《大藏经》及书版展”重点展示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官刻藏、蒙、汉、满四种文字的《大藏经》经版文物藏品及其他题材的各类雕版藏品。

展览位于太和殿两侧及宁寿宫区南侧,其中甲库、北鞍库将用于展示《大藏经》雕版,弘义阁、戏衣库则主要展示其他雕版文物。御茶膳房   瓷器仓储展

御茶膳房将建成“瓷器仓储展”,以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为主,涉及藏品约15万件。该展览将为预约观众提供近距离观摩该类藏品的机会。南薰殿   明式家具馆

南薰殿将建成“明式家具馆”,成为常设展馆,与南大库“清代宫廷家具展览”一同构成明清宫廷家具展示的完整系列。

南熏殿始建于明代,旧为陈列历代帝后御容画像的场所,距南大库不远。届时故宫博物院对外展出的家具文物数量将再创新高。

问答

□故宫展览何以“百花齐放”?

从2002年开始,故宫开展了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平安故宫”工程都将在2020年6月30日前达到既定目标;故宫先后进行七年文物清理及三年藏品普查清理工作,文物展出比率两年内将远远突破目前的2%,有望在年内达到8%,明年达到12%;近年来诸多机构和人士慷慨捐资,用于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收购《丝路山水地图》、修缮延禧宫及故宫博物院的各项事业发展;“数字故宫社区”使文物藏品能通过数字技术传播;故宫开放范围日益扩大,使院内各个展陈区域都能够向观众开放,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的展览体验。

□故宫有哪些标志性服务点?

“故宫文创体验馆”、“冰窖餐厅”、“故宫角楼餐厅”。

□角楼餐厅晚间排队等候时间长、价格偏高,会相应调整吗?

近期,故宫角楼餐厅将进行内容调整,增加饮品及快餐种类,缩短观众等待时间,并提供性价比更高的餐饮。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