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获捐资修缮延禧宫 将用于展示宫藏外国文物

2019-03-04 07:49 北京日报

延禧宫(灵沼轩)虚拟复原图。

3月2日,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故宫博物院1亿元,其中5000万元专项用于延禧宫修缮。明年,这里将打造成外国文物展厅。

这笔捐资还将用于香港青少年交流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综合培训等方面。故宫表示,通过此次捐资,故宫珍贵的古建筑将得到科学的修缮,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与精湛的古建筑修缮技艺也将在大陆与香港两地之间交流传承。

延禧宫为内廷东六宫之一,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长寿宫,后改称延祺宫。清代又改名为延禧宫,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重修。明清两朝均为妃嫔所居,清道光帝之恬嫔、成贵人曾在此居住。去年大热的《延禧攻略》电视剧中,令妃住的就是延禧宫。故宫介绍,这里原与东六宫其它五宫格局相同,但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因起火,正殿、后殿及东西配殿等建筑共25间均被烧毁,仅余宫门。同治十一年(1872年)曾提议复建,但未能实现。

1909年,末代皇帝计划在延禧宫原址兴工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隆裕太后题匾额曰“灵沼轩”,俗称“水晶宫”。但因国库空虚,水晶宫直至1911年冬尚未完工,后被迫停建。有人戏称这是北京资历最老的一处“烂尾楼”。经文物部门现场调查,“水晶宫”墙面上的浮雕,约20%还没有完成雕刻。窗框上预留了安装纱窗等的空间。虽然这里算是故宫里的“年轻”建筑,但留存资料少得可怜,现场本身仍有大量信息待解读。

故宫博物院根据前人所留的蛛丝马迹,网上“重建”了这座水晶宫。白色西洋风格的宫殿四周浚池,引玉泉山水环绕。主楼每层9间,底层四面当中各开一门,四周环以围廊。楼之四角各接3层六角亭一座,底层各开两门,分别与主楼和回廊相通。

修缮完成后,延禧宫区域将重新规划设计,改为“外国文物馆”。此次捐款,还将用于约200件故宫藏外国文物修复。

目前,故宫藏1万多件外国文物,如精品钟表等都是海外贸易、商品交流、使节纳贡汇集而来。明年,这些外国文物将在延禧宫展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