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众亲友追思画家李海涛 妻子肖凯:“我会很坚强的!”
2019-03-01 16:59 千龙网

wwzjy2019030103

3月1日,画家李海涛追思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李海涛夫人肖凯(右二)及儿子们。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张嘉玉)中国画海洋绘画开创者、画家李海涛2月15日21时37分因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辞世。3月1日,画家李海涛追思会在北京举行,众亲友追念“涛声依旧”。

wwzjy2019030102

3月1日,画家李海涛追思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李海涛夫人肖凯致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妻子肖凯:“我会很坚强的”

现场,亲友到场后纷纷与李海涛的妻子肖凯拥抱,送上安慰。肖凯的父亲是开国大将、新中国海军组建者、中国海军第一任司令肖劲光,1961年肖凯与李海涛结婚,李海涛的《海疆万里图》《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共赢图》等重要作品都是在肖凯的支持和陪伴中创作的。

肖凯回忆,是在一天深夜,李海涛叫醒她,把想要创作《海疆万里图》的想法讲给她听。肖凯脑中闪念,“再困难我一定支持你。”于是,她拿出家里所有的钱支持丈夫的采风,还陪同他走完海疆的南半部,全力支持丈夫的创作。就这样,李海涛历时5年,行程31000多公里,终于创作完成《海疆万里图》,也是第一件表现中国海疆全貌的作品。

“我非常地满足和幸福,我有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好丈夫。我非常地满足和幸福,我有这样一位对孩子非常好的爸爸,他对孩子的教育方方面面非常严谨认真。”肖凯回忆与李海涛生活中的点滴,并安慰亲友,“我会很坚强的,你们看吧!”

李海涛的三儿媳栗坤拭泪,“母亲是父亲一生最重要的支持者。他们的爱情是我们作为子女见过最好的样子,是他们让我们子女明白了,什么叫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什么叫做陪伴是这一生最长情的告白。”

wwzjy2019030106

3月1日,画家李海涛追思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李海涛二子李冬。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儿子李冬:“仿佛又是一次海疆的远行

李海涛二子、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美协主席李冬在追思会上讲述李海涛晚年与大海的故事。李海涛常住海边拍照、写生,收集各种创作素材,年前又拿上画具带病来到三亚海边写生,与身边人分享海洋创作,直到魂归大海。“像一朵浪花,融入南海无尽的碧波中,作别天涯归路远,一片丹心又启程。我们全家在万分悲痛中感觉他没有走远,仿佛又是一次海疆的远行,去写生。”

李海涛非常用心地教导孩子们,李冬和哥哥也受到父亲影响走上绘画道路。李冬回忆,五岁左右时,父亲就开始慢慢教授他们艺用人体解剖、透视学、色彩学,要求每天完成大量的速写作业,还将他送出去向其它著名的画家学习。父亲主张博采众长、深入生活,不让照搬他的技法,而是叮嘱李冬,“要用自己的眼睛,要有自己的思想。”

李冬曾陪伴父亲走过海疆的北半部收集创作素材,坚定了李冬海洋绘画的初心以及继承父亲画海的决心。“父亲还有一个遗愿,就是我们要树立海洋大国的观念,海洋是我们蓝色的国土,我们不仅要寸土必争,还要有寸海必争的意识。21世纪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给我们带来发展繁荣的契机,为我们国家民族后代尽到我们这一代应尽的责任。广大海洋画家要团结携手,爱国向上,奋发有为,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海疆,讴歌时代,弘扬中国海洋文化精神。”

wwzjy2019030104

3月1日,画家李海涛追思会在北京举行。屏幕上放映李海涛照片。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毕生为大海留下波澜壮阔的生动写照

“画大海的人不多,非常难画,在中国古代绘画史上大海的画面非常少,基本没有用大写意手法去画大海的,作为艺术家敢于挑战自己、挑战画种当中的困难题材,对海涛先生来说,那是一种理想和追求。”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感叹。

李海涛早年以画山水、人物为主,后专攻画海。在传统中国画中,海洋绘画不像其他题材有充分的前人技法可借鉴,属于中国画的学术空白。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李海涛最早探索国画画海的新技法,海浪留白、积墨、积彩、冲流等技法,创造性地形成一套完整的画海技法,填补了中国美术史国画画海的学术空白。

李海涛的《海疆万里图》全画51米长,90公分宽,描绘沿海102个重要地点,体现中国海疆从南到北的春、夏、秋、冬、雾、雨、雪、风的不同气候,表现自然风光、风景名胜、渔村建筑的景致变化,创造中国当代美术单幅作品创作周期最长、深入生活时间最长、行程最长三项纪录。

2006年,李海涛与夫人肖凯共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以推动海洋绘画为目的创作研究机构中国海洋画研究院。2016年,该院设立台湾分院,团结两岸海洋绘画艺术家。李海涛带领一批海洋画家创造海,绘画海,在美术多元发展当中做出独有的贡献。

陈毅元帅之子、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作为开国元勋后代代表发言时说道,“他是中国画以海洋为题材的开创者奠基者,他用毕生努力为气势磅礴的大海创造艺术化的形象,开创海洋画派,他以视觉海、听觉海、味觉海独步古今,为中国海疆留下了多姿多彩、充满神奇壮观的写照。”

人物名片

李海涛,1932年生,山东青岛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海洋画家、一级美术师、教授、高级创作班导师、中国海洋画研究院院长,被誉为中国画海第一人。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北京市政府、军事博物馆、北京美协、北京画院、中央电视台等机构收藏。作品曾在北京、广州、烟台、福州、香港等地及美国、日本举办个人展、巡展、讲学,并参加韩国、巴西、罗马尼亚、法国、摩洛哥、新加坡、菲律宾、新西兰、韩国等多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联展。

wwzjy2019030101

3月1日,画家李海涛追思会在北京举行。李海涛三儿媳栗坤主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30105

3月1日,画家李海涛追思会在北京举行。图为追思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邱伟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