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火锅店”成大热门 舌尖上的文创之路怎么走?

2019-02-27 08:13 中国新闻网

故宫又双叒叕刷屏了!前不久是因为“上元之夜”,这次是因为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一些吃货们奔走相告,“故宫开火锅店了!”

先来看这份“圣旨菜单”:“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汤底——万寿菊花锅,酱料——江山社稷酱,涮肉——科尔沁牛上脑……”

店内主打“万寿菊花锅”,相传由慈禧发明,也是她相当喜欢的一种火锅吃法。蘸料的灵感来源于江山社稷五色土,将青红黄白黑五种颜色调制五种蘸酱,酸辣鲜香,满足不同口味需求。

人人都说美食美器,坐在这里吃一顿,难怪有网友感叹“热气氤氲中,像是奉旨涮锅”。

自打开业,餐厅基本处于爆满状态。为了品尝“宫味儿”火锅,许多人在下午就在门口排起长队,但店里在晚上5点半后才供应火锅……

离着“火锅店”不远的咖啡厅,“一座难求”的场景也时不时上演。店内陈设沿袭了简单大气的风格,木桌、木椅还有隔扇错落有致,一眼望去,古色古香。

据说,故宫咖啡厅里有30多种饮品可以选择,“养心咖啡”、“佛手香茗”、“一骑红尘妃子笑”荔枝红茶……“千里江山卷”等别出心裁的甜品早早成了爆款。

有人说,站在紫禁城的城墙根儿,捧着“康熙最爱巧克力”,哪怕是只绕着故宫走一圈,也是相当惬意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新短视频截图

所以,在这些地方看到手捧咖啡杯忙着各种自拍合影的人,千万不要惊讶,毕竟这几处都是新晋的打卡圣地。

还有机智的网友很快根据故宫咖啡厅、“火锅店”所在的位置,迅速划出了最佳参观路线,走过三大殿,陶瓷馆、珍宝馆一个不落,爬城墙、看展览,最后舒舒服服坐下来吃顿饭。当然,得排到位置……

其实,再早一些,故宫“冰窖餐厅”也是人们心中温暖的“食堂”。

里面巨大的冰凌吊灯将整个屋子映衬的朴素雅致,石头墙上搭配琉璃制成的冰块装饰,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据说,这里的菜肴多以套餐形式出现。“皇家藏冰”“御制棒棒糖”……不止一位观众给它点赞,说“创意很新颖”。

在故宫供应火锅、开咖啡厅之外,还出现了其他与饮食有关的文创。比如,中国国家博物馆发布了新的文创产品——棒棒糖,其中一款灵感来自青花瓷,其他三款来自粉彩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国家博物馆微博截图

广东省博物馆也不甘落后,推出了几款“蛋糕”文创,包括“粤藏”、 “粤光宝盒”以及“风尚”,制作无一不是花尽心思。

比如,每一层夹心都要使用特定的模具来制作,做好后要冷冻定型,最后在蛋糕外层喷涂,画出广东省博物馆的logo……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广东省博物馆微博截图

故宫则在中秋节时推出“特色月饼”。曾经有人说,没想到吃个月饼还吃出了满满地文化感。

综合上述几家博物馆的做法,有网友评价,这是给博物馆文创提供了“新玩法”和可能性,完全可以叫做“舌尖上的文创”,也让古老的文物真正活了起来。

只不过,这种“新玩法”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比如,故宫“火锅店”红了以后,争议也随之出现了。不止一位去“拔草”的网友觉得菜品虽挺有特色,但肉类和蔬菜价格偏高,性价比太低。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另外有网友大概是联想到了小品《打工奇遇》,调侃道“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或者还有人戏谑着提到一份小料12元,一份肉100元,“假如我是和珅”……

有些网友的评价更是直接嫌弃价格,“吃不起,只好等着别人请了”“看来我可以买份小料,再要一个蔬菜拼盘,就是不知道肉能不能自带……”

当然也有人说,在这里吃饭,从某种角度来说,享受的是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人均200真的还好,并不算太贵。况且淡季门票已经很低,要看到故宫在创新方面的努力。

其他一些人操心的却是文物,提出故宫不宜过度商业化,更觉得火锅可能蒸汽比较大,千万别因此影响了古建筑。

换个视角,包括故宫在内,各种涉及或不涉及餐饮的博物馆文创成为热门,折射的是人们不断提升的文化消费需求。

文创们需要满足的,也正是这种消费需求。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所以,很多人为故宫“火锅店”点赞,觉得这是服务观众的一种好做法,也是观众更好体验故宫文化的一个新渠道。

而且有人认为,故宫角楼应该不是文物收藏密集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赋予适度的餐饮休闲功能,可以提升故宫的亲和力。故宫也在防火安全方面做了很充足的准备。

“故宫火锅”太过于稀缺。人们愿意预约、排队来故宫吃火锅,追求的也许并不只是舌尖上的醇美味道,而是愿意体验一餐饮食承载的深厚底蕴。

因而,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故宫吃火锅的人,在意的可能不会是花了多少钱,而是能否真正身临其境得到文化氛围的浸润。

文创美食更大的价值,大概正在于此。如果一味用金钱来衡量,反而可能不太恰当。当然,火锅也好、咖啡也罢,自然还是越接地气越好。

近年来能够看到,一些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绞尽脑汁,棒棒糖、蛋糕等都是思路新颖,毕竟“民以食为天”,“吃”总是可能受到关注,再有厚重文化的加持,想不红大概都难。让文物“更鲜活”,总是需要一些有益尝试。

但这样的尝试,也许还需要慢慢探索。就像一位网友评价的那样,提供餐饮和单纯的饮食文创还不太一样,故宫IP形成得不容易,需要细节与关怀来呵护。文创做好了,实在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