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希合作话剧《阿伽门农》国家话剧院首演

2019-02-22 15:33 北京晚报

前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希腊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中希双语话剧《阿伽门农》在国话剧场首演。这部融合了战争、正义、男权、复仇、回归等元素的世界经典剧目,在中希两国主创人员的合作下,以简洁的舞台风格、极具爆发力的表演、震撼的声效,带领中国观众回归戏剧的源头古希腊。

“火光!”一开场,饰演守望者的演员田征从睡梦中醒来,翻下岩石,激动地来到舞台前方,向中国观众唤醒了这个来自2500年前的古希腊故事。具有十余年芭蕾功底的希腊女演员弗莱达饰演的预言师卡珊德拉站在石头上,手指高举,向天神诉说凄惨的命运。王后克吕泰墨斯特拉的扮演者古丽奥缇气场强大,演绎出了男权社会中女性的抗争,从虚与委蛇的诱惑到坚定决绝的复仇,牵动着观众的内心。

剧中,不仅有希腊演员的精彩呈现,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也通力合作,打破以往表演模式,令人眼前一亮。杜振清、高发、赵罗筐在剧中有着大量紧密的台词,还要用跑、跳、爬、滚等幅度大的肢体动作诠释角色。郭犇演绎的传令官在风浪中高喊,“阿伽门农王回来了!”刘星阳也让预言师卡珊德拉的角色变得更加丰满。“我们愿一切都好!”由何弘宇、宋显立、张伯川组成的歌队青年组朝气蓬勃,从观众席出现,全程穿梭在整个舞台,宛如说书人讲述着特洛伊的故事。

中希双语的《阿伽门农》改编自古希腊剧作家埃斯库罗斯作品,由K.Ch.米利斯担任古文转译,罗彤翻译,希腊导演艾夫斯塔修斯·利瓦西诺斯执导,婀勒妮·玛诺萝普露担任舞美设计兼服装设计,唐梋梋担任执行导演,中方演员杜振清、高发、赵罗筐、田征、刘星阳、郭犇和希腊演员斯特凡尼亚·古丽奥缇、安蒂戈涅·弗莱达等共同参演,讲述了阿尔戈斯国王阿伽门农联合希腊大军远征讨伐特洛伊,为远征军能够顺利开行,他被迫向女神献杀了自己的女儿伊菲革涅亚,此举却触怒了自己的妻子克吕泰墨斯特拉,最终他被妻子杀害的故事。

希腊国家剧院艺术总监、《阿伽门农》导演利瓦西诺斯对于《阿伽门农》的创作理念是避免枯燥:“我在演出中保留了古希腊语,也试图用这个时代的语言和美学视角来翻译古希腊的剧作,我想让观众流泪、让他们捧腹大笑、陷入沉思。”

尽管是古典戏剧,《阿伽门农》的现代风格却极其强烈。来自希腊团队的舞美设计布景极简却具有多义性。从舞台上方俯视,20米的主平台仿佛一把利剑,黑色的岩石、罪恶的床榻、清冷的水帘、充满诱惑的五块石头,让整个舞台气质极具古典魅力。

除了舞美设计,音乐设计也是《阿伽门农》的一大亮点,全剧没有任何旋律,所有的声音效果都是根据戏剧本身产生,由演员表演触发。舞台右侧的乐池中除了具有现代风格的打击乐、摇滚乐,还加入了琵琶,中西合璧,古典与现代相互碰撞。

剧中两位希腊演员则表示,“来中国演戏就像做梦一样,我们结识了许多好朋友,希望中国观众喜欢希腊戏剧作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