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片单 | 极简百年科幻影史:从低成本到票房王
2019-02-22 15:29 千龙网

2月22日,詹姆斯·卡梅隆以编剧、制片身份深度参与制作的《阿丽塔:战斗天使》在中国上映,这部电影耗资约1.8亿美元,卡梅隆策划历时近20年,使《流浪地球》掀起的“科幻热”余温不减。随着《流浪地球》票房节节攀升突破40亿,国人对“科幻电影元年”的呼声和期盼也越来越高。

纵观欧美科幻电影的发展,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默片时代,已有科幻题材的尝试。1902年的《月球旅行记》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科幻电影,时长14分钟,采用拍摄后在胶片上逐帧手工上色的方式。

科幻电影诞生以来,也曾多年是低成本、快制作、较为粗糙的B级片。这类片子通常没有大明星,没有预算搭建精美的未来场景,更多是将科幻题材融合冒险、怪兽、恐怖等元素,迎合观众心理作为剧情卖点。

随着科幻类型的成功,1968年电影《2001太空漫游》问世,逼真设定与宏大背景使科幻成为独立类型继续发展。

1977年《星球大战》上映,一度成为全球影史票房最高的电影,直到1997年被《泰坦尼克号》所取代。《星球大战》系列的巨大成功使科幻成为商业片题材,并开创电影特效行业,诞生全球顶级特效制作公司工业光魔。后来的《星际迷航》《E.T.外星人》《终结者》《侏罗纪公园》《黑客帝国》等一系列制作精良的科幻片都取得了票房上的成功。

十年前的2009年,卡梅隆导演的《阿凡达》上映席卷全球。Imax3D的放映形式刷新了国人的观影体验。目前《阿凡达》仍然是全球影史票房最高的电影,其次是《泰坦尼克号》和《星球大战》。

如今,《阿丽塔:战斗天使》的上映,能否满足观众对卡梅隆的期待?而《流浪地球》所带来的振奋和“科幻热”又将把中国科幻电影带向何方?

01

月球旅行记

ATrip to the Moon

上映时间:1902年

制片国家/地区:法国

导演:乔治·梅里埃

编剧:乔治·梅里埃

主演:弗朗索瓦·拉勒芒等

豆瓣评分:9.0

简介:《月球旅行记》由法国电影大师乔治·梅里埃拍摄于1902年,被称为“世界上第一部科幻电影”。剧情取材于凡尔纳小说《从地球到月球》和威尔斯小说《第一个到达月球上的人》,表现了一群天文学家乘坐载人炮弹抵达月球历险的浪漫想象。时长14分钟,耗资一万法郎,人们所能看到的鲜艳色彩是逐帧手工上色而成,在当时堪称豪华大片。

03

2001太空漫游

2001:A Space Odyssey

上映时间:1968年

制片国家/地区:英国、美国

导演: 斯坦利·库布里克

编剧: 亚瑟·克拉克、斯坦利·库布里克

主演: 凯尔·杜拉等

豆瓣评分:8.7

简介:《2001太空漫游》使科幻题材成为类型片。《2001太空漫游》雇用30名绘图师、100名模型制作师,投入费用高达1050万美元,拍摄周期长达四年。其精美的画面和超前设定成为科幻影史上的经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流浪地球》中吴京所饰演的刘培强与人工智能MOSS之间的“叛逃”误会,便是向《2001太空漫游》致敬。

05

星球大战

Star Wars

上映时间: 1977年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导演: 乔治·卢卡斯

编剧: 乔治·卢卡斯

主演: 哈里森·福特等

豆瓣评分:8.4

简介:《星球大战》系列搭建了原力、绝地武士、黑武士、旧共和国、银河帝国、新共和国等组成的星战世界观。《星球大战》的成功使科幻成为电影市场中的商业片,开创电影特效行业。这部1977年的《星球大战》曾获第50届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剪辑、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声效六项大奖及特殊贡献奖。

15

E.T.外星人

E.T.:The Extra-Terrestrial

上映时间: 1982年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导演: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编剧: 梅丽莎·马西森

主演: 亨利·托马斯等

豆瓣评分:8.5

简介:《E.T.外星人》在全球收获7.93亿美元票房,并造成巨大轰动。影片有着宛如童话般的故事情节,外星人不是恐怖、暴戾的化身,而是一个友好的小外星人。主人公和E.T.一起骑着脚踏车划过月亮成为了经典画面。宁浩的《疯狂外星人》中,小猴子欢欢受到外星人奇卡的影响,骑着小单车划过夜空,也是对这一经典场景的致敬。

13

终结者

TheTerminator

上映时间:1984年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英国

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

编剧: 詹姆斯·卡梅隆 、盖尔·安妮·赫德、小威廉·威谢尔、哈尔兰·艾莉森

主演: 阿诺·施瓦辛格、迈克尔·比恩、琳达·汉密尔顿

豆瓣评分:8.0

简介:《终结者》是80年代的经典科幻影片。影片讲述在未来世界,天下已经由机器人来操控,却遇到了人类精英康纳的顽强抵抗。由施瓦辛格饰演终结者机器人T-800回到1984年,刺杀康纳的母亲沙拉,而人类抵抗军战士雷斯则搭救莎拉保护人类。

12

侏罗纪公园

JurassicPark

上映时间:1993年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导演: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编剧: 迈克尔·克莱顿、大卫·凯普

主演: 山姆·尼尔、劳拉·邓恩、杰夫·高布伦、理查德·阿滕伯勒、鲍勃·佩克

豆瓣评分:8.1

简介:故事讲述约翰·哈蒙德博士在进行恐龙研究过程中发现一只吸了恐龙血、藏在树脂化石中的蚊子。他从恐龙血中提取出DNA,复制出恐龙,并建成一个恐龙“侏罗纪公园”。没想到的是,公园发生意外事故后又遭人破坏,造成灾难性局面。科学家艾伦和埃莉以及来到公园的其他幸存者终于逃出险恶的侏罗纪公园。

14

黑客帝国

TheMatrix

上映时间: 1999年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澳大利亚

导演: 莉莉·沃卓斯基、拉娜·沃卓斯基

编剧: 莉莉·沃卓斯基、拉娜·沃卓斯基

主演: 基努·里维斯、凯瑞-安·莫斯、劳伦斯·菲什伯恩、雨果·维文、格洛丽亚·福斯特等

豆瓣评分:8.9

简介:网络黑客尼奥对这个看似正常的现实世界产生了怀疑。他结识了黑客崔妮蒂,并见到了黑客组织的首领墨菲斯。墨菲斯告诉他,现实世界其实是由一个名叫“母体”的计算机人工智能系统控制,人们就像他们饲养的动物,没有自由和思想,而尼奥就是能够拯救人类的希望。

11

阿凡达

Avatar

上映时间: 2009年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英国

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

编剧: 詹姆斯·卡梅隆

主演: 萨姆·沃辛顿、佐伊·索尔达娜、西格妮·韦弗、史蒂芬·朗、米歇尔·罗德里格兹等

豆瓣评分:8.7

简介:目前《阿凡达》仍然是全球影史票房最高的电影。本片采用3D技术拍摄,共耗资5亿美元制作发行。本片荣获第82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艺术指导等三项大奖。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