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真爱传统文化不必只盯着故宫

2019-02-22 08: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真爱传统文化不必只盯着故宫

这两天“网红故宫”又变成了“网红中的网红”了。正月十五、十六夜场的一票难求,故宫周遭数公里范围的拥堵,都显示出了故宫居高不下的人气,也看得出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从春节前“紫禁城里过大年”的展览,到这次元宵灯会,这一波策划真的要给故宫竖个大拇指。如何让普通的景点游览更有内涵,让故宫不失博物院本色,他们做出了很好的尝试。无论是过大年,还是逛灯会,都让冰冷的朝堂深殿和普通人的生活发生了关联。既能看看皇帝如何过年,又能像皇帝一样过元宵节,大家都跃跃欲试,要不是门票有限,大概很多人都想体验一下故宫的元宵节吧?

故宫通过文创、通过拓展开放面积、通过元宵灯会等等,都告诉我们传统文化的开掘有很多喜闻乐见的形式,也让行业内认识到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元宵灯会期间,许多没买票,或只有日间门票的游客也想浑水摸鱼进去,实在进不去的就围在周边,造成道路拥堵。可以理解人们对“像皇帝一样过元宵节”的热情,但如果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就仅仅停留在“像皇帝一样”如何如何的层面,未免失之浅薄。

故宫成为“网红”的道路告诉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并未过时。宫墙红的口红、朝珠式的耳机,还有春日映着宫墙绽放的玉兰、海棠,雨中的宫墙、飞檐,屋脊上的瑞兽……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与当代人在心灵上产生的共振。但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不止于故宫,故宫更应该像是一把密钥,开启一扇传统文化之门,引领人们走进门后更多的宫,更宽广的天地。

真爱传统或者有意多了解一些传统文化,进故宫固然是一个途径,但如果去不了故宫,也可以去其他地方赏灯;如果不能出门,也可以读读和元宵有关的诗词,在华章佳句中体味传统文化之美。哪怕就是吃一次元宵,和家人团聚,也是在体验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文化的浸润从来都是全方位的,生活中处处可以体验,又何必非在寒夜里排着看不到头的长队去故宫凑热闹呢?

至于“像皇帝一样”做什么,所追求的其实并不是传统文化,更多只是一种猎奇。传统文化的复兴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仅仅靠着“凑热闹”的热情是无法真正恢复的,而是需要大家都能用心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愿意去了解更多,从更多方面去体验、践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