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书,不加塑封可以吗?

2019-02-21 08:29 人民日报

在编读互动中形成利于自然的良性循环,许你我的阅读一个绿色的未来。

终于有出版社做了这件事:日前,有出版社承诺所有图书“禁塑”,用护封代替塑封。

曾经,拿到新书就迫不及待翻开阅读。不知何时起,拿到新书后,先得把封套的塑料薄膜撕掉。有时徒手撕不动,还得到处找剪刀。我的同事康老师每年要网购七八十本书,其中90%有塑封。还有图书馆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图书馆每月进书数千册,至少95%有塑封。但每拆一个塑封,图书馆需支付外包公司2至3分钱工费。拆塑封不仅留下垃圾,还耗时耗力。

咨询了出版界人士才知道,原来,塑封主要是为了保护书的品相,让书在运输、展放时不被污损。而从书店的角度考虑,如果不加塑封任读者翻阅,难免留下手印、折痕,污损严重的书便无法售卖。

不管是出版方还是书店,他们的考虑都有道理。但从目前的网购情况来看,即使没有塑封的书,也鲜有污损。而图书大量使用塑封,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由此,出版社的“禁塑”之举,值得爱书之人为之叫好。

出版社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读者紧随其后:在书店看书、选书时爱惜些,注意分辨哪本或哪几本是店家摆放的样书,尽量不要动其他新书,以免影响售卖。如今,网购图书、看电子书的多了,但即使去书店的次数没以前多了,甚至只是偶尔去,也要让自己在这“偶尔”中的举动对得起出版社为保护环境做出的“禁塑”尝试。

此外,无论在实体书店买书还是网购图书,都没必要纠结书是否平展洁净如新,可以适当包容外观上的不完美。毕竟,除了少数画册,大部分图书的沾尘和褶皱并不影响阅读。

以读者的行动鼓励更多出版社加入“禁塑”行动,在编读互动中形成利于自然的良性循环,许你我的阅读一个绿色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程 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