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老物件说话

2019-02-21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让老物件说话

钟楼威严的高墙西侧,有条只有169米的小胡同——铃铛胡同。胡同4号,朱漆木门旁的灰砖墙上,挂着白底黑字的大牌子——安定门京城老物件陈列室。

平常这里悄无声息,只有当王金铭出现的时候,这间40多平方米空间里2000多件老物件,才“七嘴八舌”欣欣然活了过来。

“考考您,这是什么?您听我敲,‘当—昂—昂—昂……’这叫罄,声音特别悠长,有拍电影的导演专门来录这个声音。”王金铭随手拿起桌上一个“铜钵”讲解。

王金铭今年63岁,个子不高,精瘦干练,戴着顶艺术家气质的皮帽子,不笑不说话,一举一动都循着北京人的老礼儿。

眼前这间屋子,东西多到不知道该从哪儿看起。清宫剧里的官帽、老式熨斗、驼铃、打字机、唤头、八仙桌、汉字密码锁、鲁班扣筷子笼、绣花壶套、线板、铜镜……屋中间的桌上、两边靠墙的玻璃展柜里、太师椅两侧的箱子柜子上,眼花缭乱,大多蒙着灰尘,细看却都有说不出的精巧。

“水汆儿,把水倒进去放在火里烧,比热得快还快!”

“推独轮车用的车袢,专家鉴定,这里面75%是人的头发,25%是麻,这是最聪明智慧的女人做给男人的礼物。”

“这是手铃,又叫虎铛,是过去走街串巷的郎中用的。老北京有‘八不语’,卖掸子、修脚、绱鞋、劁猪、锔碗、行医、剃头和粘扇子的,都不能吆喝。像郎中,不能喊‘谁有病啊’,不吉利,就用这个声音告诉大家我来了。患者也不说家里有病人,要说‘先生请到我们家小坐’。”王金铭的讲解伴着叫卖表演,听着让人身临其境。

和这些老物件结缘,要追溯到2002年。 那年春节,北京实行禁放。不放鞭炮组织点儿什么活动呢?一天,时任交北头条社区主任的王金铭路过一家私房院,看见院里有两面大鼓,再一问,锣鼓镲钹都齐全。王金铭灵机一动借了来,大年三十晚上,老头儿们敲锣打鼓,老太太们扭秧歌,在胡同里巡游,热热闹闹,大伙儿都特别喜欢。

后来王金铭了解到,这家人姓宋,宋振忠、宋振刚兄弟从事旧物的买进卖出,遇到特别合意的,就攒下来。宋家院里,满院都是留之无用、弃之不舍的“破烂儿”。

2003年、2004年、2005年……王金铭陆续用这些“破烂儿”组织了几届“胡同庙会”。2006年,地坛庙会慧眼识珠,邀请王金铭代表社区前去举办了“北京老物件展”。

关注的人多了,王金铭就想着给这些老物件找一个固定的展览空间,让更多人看到。在安定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7月22日,安定门京城老物件陈列室开馆,王金铭任馆长兼讲解员。

搭钱、搭时间,整理分类、带着上电视节目、外出办展、接待国内外游客参观……王金铭入迷地搜集着老物件和它们的故事。“开始我懂的也不多,咱就买书多学习呗!还有很多知识,都是来参观的人讲给我听的。”

如今10多年过去了,通过捐赠、购买等渠道,陈列室的展品不断丰富,涵盖了1900年到1970年北京人饮、食、衣、用、居等各方面。

“什么是老北京?一辈辈生活在这儿的人不可能让他们活过来,但他们用过的东西还在,这些老物件会把老北京人的故事讲给后来人听。其中凝结的民间智慧,一点儿不比皇宫文化差。”王金铭说。今年,王金铭退休了,“但收集整理老物件、传承老北京文化,值得我干一辈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