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崇外大街 非遗大师亲手打造宫灯灯会

2019-02-19 15:21 北京晚报

“宫灯高悬流光溢彩,雕彩刻画雅致精湛。”想去故宫看宫灯却没预约上?没关系,来崇外大街西侧中式庭院照样能看到地道的宫灯。今天上午,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特意请出了宫灯非遗传承人,亲手为元宵节打造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宫灯灯会。

崇外大街西侧的“畅园”中,一盏雕花精致的宫灯高悬朱门间。推门而入,园内20盏大小各异的宫灯交错悬挂,龙凤呈祥、花开富贵、吉祥如意等花屏图案交相呼应。在“雅园”和“趣园”中,艳丽的牡丹、灵动的水仙等彩灯和庭院内一盏盏红灯笼,烘托出元宵佳节喜庆的氛围。各园中还设置了动物、字谜等主题的灯谜,供市民赏灯猜谜。

这些精致的宫灯全部出自体育馆路街道居民、宫灯非遗传承人郭燕青师傅之手。“宫灯是黄花梨的骨架、玻璃的画屏、水墨的工笔画,漂亮吧。咱北京宫灯工序比较繁杂,包括原木制作、上色喷漆、绘制灯片、印制灯片、灯穗配置等。”从事宫灯制作38年的郭师傅拿着一支30厘米的可拆卸六方双层宫灯告诉记者,做这么一盏个头不大的宫灯,需要一个人足足制作一个月的时间,一天得坐满8个小时。

现场有一盏足有1.5米高的六方双层宫灯。“要是一个人做这么一盏,得两个月的时间。”郭师傅说,制成的宫灯特别结实,“百十斤的人站在上头都踩不坏”。

“宫灯制作的学徒时间长,先学木工活,然后学雕刻,学一年才能上手,得学四五年自己才能独立制作出一盏宫灯。我们红灯厂从2010年之后就没什么宫灯的活儿了,现在厂里做宫灯的就我一个了”。郭师傅说,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希望能借本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这一技艺,也希望以后有机会让更多人体验制作宫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