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另眼看 | 台上是角儿 台下是可亲可敬的“杜叔”
2019-02-18 08:53 千龙网


春节刚过,“杜叔”从京剧舞台上的角儿,变身成为2019“寻梦·承泽”团年家宴的主持人。

这可有点为难杜镇杰,搞不清流程,也记不全词儿,就是这样一位说话实在、幽默,有点絮叨的北京京剧院台柱子,成为粉丝眼里可亲可敬的“杜叔”。连荀派名票夏一凡也前来捧场,他现已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中生物教师,笑称自己是“地铁文工团”的。“地铁文工团?这个下来再探讨。”杜叔脸懵不解,大概以为真有这个文艺团体?!

1
近日,2019“寻梦·承泽”团年家宴在北京京剧院京剧艺术体验中心举行。图为京剧演员杜镇杰和张慧芳。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在家宴上,杜叔“老老实实”听剧院工作人员安排,该出题时出题,该唱戏时唱戏,甚至被半夜通知要写一幅书法作品现场送给粉丝,他也不敢怠慢。杜镇杰拥有自己的粉丝团,自称“肚兜儿”。其中不乏学历高、唱功了得的年轻戏迷。杜叔现场点将,热爱生活的女大学生戏迷何诗田、北京二中分校历史教师戎爽,个顶个都能唱。

“杜叔唱戏是在演人物,台上与台下共情,最重要的把观众的情感勾出来。无论是《桑园寄子》叹兄弟遭不幸,神情悲惨;还是《珠帘寨》的李克用怕老婆,有意思但是不滑稽。”戎爽对记者说。她不仅在“寻梦·承泽”的演出前办小课堂进行导赏,还有拜师学唱余派老生,是“肚兜儿”里的实力派。

2
近日,2019“寻梦·承泽”团年家宴在北京京剧院京剧艺术体验中心举行。图为京剧演员杜镇杰和“肚兜儿”。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提起成立于2012年杜镇杰、张慧芳项目工作室,这是北京京剧院在项目制基础上推出的全新运营模式。项目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陆续上演了36出传统剧目及新编历史剧,也推出了“寻梦·承泽”系列演出活动。都是由杜镇杰这位“角儿”自己策划,按照他的意愿组建运作团队,并由他亲自对演出的各个环节进行掌控,每年上演12出传统骨子老戏。“要看赶紧看,等岁数再大就奔不动了。”杜镇杰真是实实在在为自己“拉票”,也曾说过还有两年退休就“功德圆满”了。

今年是猪年,杜镇杰精心挑选了一出《盗魂铃》。饰演猪八戒和女妖的演员,有意在剧中穿插反串一些著名京剧的唱段和唱腔,把名戏、名段、名句连在一起唱,当作本人物的唱段。这戏路有点清奇,在保持简单情节贯穿线的同时,允许演员各尽所能,随意演唱,可长可短。为增加趣味性和新奇感,演员选唱时多用反串显示才华。连大咖张慧芳都不禁叫苦,连忙寻问杜叔哪种安眠药好使,真是倍感压力。

不仅每场演出妥当安排,连舞台也稍作改变,为了避免剧情拖沓更吸引观众,杜镇杰也尽可能改进传统老戏,在挖掘整理过程中让传统戏看上去更紧凑。

看到家宴上亲切可爱的杜叔,也见识过身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杜镇杰。如今,“寻梦·承泽”项目一年演12台大戏,在经历了舞台表演和项目带头人的深度体验,杜镇杰把这些经验带入了政协委员的角色中,开始为保护和传承京剧调研提案。

杜镇杰
图为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杜镇杰。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委员杜镇杰说:“京剧现状是新编戏容易拿到更高的政府补贴,演出新编戏的演员容易获奖,在这方面传统戏无法与新编戏相比,但滋养新编戏的恰恰是这些传统剧目。”他建议设立专门机构,负责传统剧目的整理、存档,并支持传统剧目的重新梳理、排练和演出。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杜镇杰看来京剧艺术是典型的小众文化。他建议在京剧的宣传推广中,应宣传和保护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依托剧目树立演出品牌。面向观众设立京剧论坛,提供细说京剧的名家公开课程,聚拢人气。针对新观众,则要从演出的趣味性入手,目的是将新观众留在京剧门里。

从对老艺术家的宣传保护、对观众有层次有针对性的推广、整理挖掘抢救传统剧目……杜叔推广京剧有一套“章法”,也一直在路上。(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