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交响乐:走出孤芳自赏 追求雅俗共赏

2019-02-18 08:00 光明日报

“音乐是让人听的,但光让人听还不行,还要供人欣赏,要做到雅俗共赏。”春节前,全国交响乐创作与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作曲家关峡在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我们现在有很多新创作品大家不愿意听,作曲家陷入孤芳自赏的状态,这个现象一定要改变。交响乐就是要做到让人产生共鸣,引起共振,在共振的过程中产生情感升华,触发思想激荡,引发心灵净化。”

执掌中国交响乐团十余载,关峡对如何提高中国交响乐水平,有许多切中肯綮的肺腑之言。这些话他酝酿已久,准备在今年全国政协小组发言上与大家交流。“作为指挥家,要把沉甸甸的责任端在手上。指挥贝多芬作品你可能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你若认真诠释中国的新作品,就有可能成为世界一流指挥家。”关峡为中国指挥家进上一言。他说,指挥家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对原创作品的解读和二度创作,关系到作品第一次呈现给听众时的面貌,这往往关系着作品的成败。

“中国的指挥家大都有足够的经验,知道一个原创作品到他手上应该怎么把握,才能让作品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听众。但是也有一些指挥家,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太肤浅,认为就是打打拍子,他们没有给听众带来感动、激动和启迪,没能给听众提供美妙的享受。指挥家要多跟作曲家进行深入探讨。”关峡说,指挥家只有认真对待新创作品,深入研读,发掘韵味,才能驾驭乐队奏出最美妙、最感人、最辉煌的声音。

他不仅关注音乐创作这个“软”的方面,还关注着音乐环境这个“硬”的方面。去年两会,作曲家关峡抛出一个“硬”提案——打造首都音乐文化核心区,需夯实硬件基础。

这是一个很实在的提案。首都音乐文化核心区存在停车难、吃饭难等实际问题,配套设施有些滞后。音乐厅恢宏大气,里面的音乐作品水平越来越高,但是音乐厅底下和外部的环境却难以让人满意,不免让人们精神享受的品质稍打折扣。

一年过去了,关峡的提案不仅让广大音乐爱好者拍手称赞。同时也被国家和北京相关部门纳入总体规划,其中有些具体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记者手记

中国音乐的思考者

《围城》《我爱我家》《小龙人》《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这些电视剧里让人过耳难忘的旋律,大多出自关峡之手,少部分是他与人合作。同时,关峡又以《悲怆的黎明》《木兰诗篇》等民族歌剧,《霸王别姬》《第一交响曲》《大地安魂曲》等交响乐作品蜚声世界。他执掌中国交响乐团十余年,使乐团在世界舞台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数十年间,他始终在为中国音乐的发展思考着、实践着。

这个春节,关峡是在老家郑州度过的。他回到了出发的原点,但作为作曲家,他的思绪一直在路上,一刻也没有停歇。

第三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在3月举行,作为音乐季艺委会委员,他参与创作的整台原创音乐会《深圳诗篇——新时代交响》将是音乐季的重头戏之一。“希望为新时代的交响音乐创作打造出样板。”关峡说,培养青年一代作曲家群体,让他们的才华绽放出来,也是目的之一。

同时,钱塘江的潮水也在关峡胸中涌动。去年,他3次赴杭州钱塘江采风。今年夏季,一部关于钱塘江的交响乐作品将在江畔奏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