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相声“代颜人”张云雷长成记

2019-02-15 08:36 北京商报

一段说唱版的太平歌词让相声演员张云雷再次成为春节假期的话题人物。“辫儿哥哥”、“二爷”、“相声圈‘代颜人’”,层出不穷的绰号伴随着这位身着长衫手拿扇的青年相声演员,从2018年的蹿红走到了2019年。让他从小有名气到“千人大合唱”,从登上杂志封面到首个代言落地,而复盘张云雷走红网络的细节,《探清水河》可谓是里程碑式节点,直到今年走上春晚的舞台唱起这首歌,张云雷显然已经成为相声圈名副其实的“代颜人”。

靠网络走红

在近日东方卫视播出的春节晚会上,张云雷与费玉清同台表演了《花儿·探清水河》曲艺串烧节目。费玉清的经典老歌《一剪梅》、《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加上张云雷近日首发的新曲《毓贞》以及说唱版《探清水河》一时间激起网友热议,而张云雷本人微博发出的节目选段则获得了3万评论、15万点赞的惊人数字。

如果说走上春晚舞台是张云雷成为相声“代颜人”的必行之势,那么回顾这个27岁的相声演员此前的走红实在是速度惊人。截至目前,张云雷在新浪微博拥有408万粉丝,平均每条微博转发、评论和点赞数均过万,而此刻被张云雷置顶、有关首支单曲《毓贞》发布的微博转发人数已超16万,点赞人数超27万。据悉,该单曲上线后7小时内单曲总销量超70万张,目前已经销售量超百万并且霸屏各类榜单。

数据显示,张云雷自从走红网络后热度一直未曾退去,截至目前,张云雷超级话题阅读量累计接近90亿次。在粉丝追星模式启动后,曾经只能在“饭圈”看到的粉丝团、集资应援、打榜、控评等操作已经被运用于相声行业中。更有张云雷的粉丝直接在应援时豪掷千金,送来金条、奢侈品大衣、睡袍等应援物。

倒仓期逆势寻生机

张云雷走红网络的速度虽然可以用“蹿”字来形容,但在此之前张云雷也并非顺风顺水。作为最早一批被郭德纲收入门下的弟子之一,张云雷排行第二,也是德云社四公子之一,但却因2006年因声带变声,经历相声演员最害怕的“倒仓期”而黯然退社。

时隔六载,2011年张云雷结束倒仓期,正式回归德云社,并在4月8日郭德纲单口相声专场时正式复出,同年6月6日,张云雷参加了德云社在北展剧场举办的15周年系列演出第二场“郭德纲创作专场”,表演太平歌词。

但2016年南京火车站的意外坠台,让张云雷9根左肋骨骨折、胳膊粉碎性骨折、胯骨和盆骨均受到严重创伤。未完全伤愈的张云雷带着全身100余根钢钉以及被戏称的“敢死队队长”、“十米无水跳台冠军”等绰号再次复出,随即登上德云社封箱演出舞台,并被安排在倒七位置。

但纵观这三年,张云雷在德云社演出中最为明显的变化也是演出顺序,2018年仍是二人同台被安排在倒六位置,而在今年德云社的封箱大典上,张云雷、杨九郎的演出位置仅次于岳云鹏,位处倒四。

但真正让张云雷爆红网络的契机还要数2018年3月时,张云雷作为补位喜剧人参加的东方卫视喜剧竞演综艺《欢乐喜剧人第四季》。《欢乐喜剧人》过后,相声演出市场上除了“德云灰”再次增加了“云雷灰”。

偶像路线双刃剑

“合理的前行速度是相声演员在走红后保持专业性的关键点。”黎新宇表示,究其根本,相声仍是传统曲艺,而传统曲艺中亘古不变的一点就是基本功是否扎实,张云雷能否协调好在未来发展中的前行步调是目前应该摆放在最前的问题。

但黎新宇也强调,一件事情不能只看到表面现象,目前张云雷接代言、参加综艺节目、入主杂志封面等行为是否影响到了他是个相声演员的本质,仍应该从其演出的表现作出判别,而不是仅从在荧幕前露出的次数多少。

投资分析师徐立琛表示,“‘偶像化’作为相声市场上的新形式,应该给予时间去发酵。因为如果目前演出市场的‘命脉’正在发生着变化,主动权逐渐转交到年轻人手里,如果能以年轻人的方式吸引观众目光对于行业来说是可以进入良性循环的”。

“能否握好这张底牌使相声市场发展再次上升一个高度,还是要看演员的个人素质,能否在‘偶像化’的同时,源源不断地创造出吸引观众的新内容,而不是吃老本。”徐立琛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