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科幻文学迎来黄金时代?

2019-02-14 07: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刘慈欣多部作品登畅销榜,图书订单涨幅超12倍,相关话题上热搜

科幻,在2019年开年迎来好时光。截至2月13日,《流浪地球》票房已超28亿元,成为现象级科幻电影。受《流浪地球》带动,刘慈欣科幻小说在畅销榜上高歌猛进,阿西莫夫《银河帝国:基地》销量突破百万册。科幻文学迎来黄金时代,但就在大众高调热议的同时,科幻圈内保持了冷静姿态。

刘慈欣图书订单涨幅超过12倍

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等创作的同名小说,刘慈欣也成为最大赢家之一,他的一系列作品都跟着火爆了起来。

根据重庆出版社提供的相关数字,去年一年,大刘的《三体》销量高达297.56万册。近来大刘更是迎来了其作家生涯的收割期,据近七日当当图书榜单大数据显示,《三体》和《流浪地球》分别位居当当小说榜第三、第四位,而在近七日当当小说榜TOP15中,大刘作品占据六席之多。当当出版物事业部文学小说品类总监萧恩铭说,“这个春节期间《流浪地球》的热映带动超过上百万人来当当搜索‘流浪地球’‘刘慈欣’等关键词,相关图书订单同比涨幅超12倍。”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同为大年初一上映的科幻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故事灵感源于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乡村教师》,并邀请刘慈欣参与编剧。但目前当当大数据显示,这部作品对相关品种销售增长带动并不明显。“当当会通过个性化推荐的方式,向搜索刘慈欣的读者推荐《乡村教师》等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品,推动科幻小说发展。”萧恩铭表示。

此外,当当大数据显示,除了刘慈欣《三体》、郝景芳《孤独深处》等国内原创科幻小说之外,国外科幻作品中最畅销的是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这本书被列入人教七年级下册教材阅读书目。其他畅销图书包括阿瑟·克拉克多部作品,以及《遗落的南境》《安德的游戏》《沙丘》系列、《破碎的星球》系列等。

《银河帝国》销量过百万册

就在刘慈欣图书热销的时候,国外科幻文学也创造了奇迹。记者昨天从读客文化获悉,《银河帝国:基地》销量正式突破百万册,成为中国在售首部突破百万册大关的外国科幻小说。让出版方开心的是,目前多家印厂多台机器日夜开工,依然跟不上销售的速度。

2005年,天地出版社首次引进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系列,据开卷数据显示,这套《银河帝国》当年最多一本销量为2053册。时值2012年,读客重新引进出版了《银河帝国:基地》。发售期间前三个月卖出了5万册,但与预期相距甚远。读客文化总编辑许姗姗告诉记者,直到2014年,电影《星际穿越》的火爆给科幻市场带来了转机。《银河帝国》以每天2000套的订单量在疯涨,每天货源一补上就被卖空,这个状态整整持续了50天。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大众对科幻小说开始了持续广泛的关注,也让《银河帝国》受宠。许姗姗认为,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接连上映,中国科幻终于走上了西方发展已久的“小说+电影”的立体化道路,也让阿西莫夫跟着再火一把。

据悉,读客文化引进出版了《银河帝国》《沙丘》在内的一大批科幻作品,将阿西莫夫、海因莱因、阿瑟·克拉克三大科幻巨头的作品都收入囊中。许姗姗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坚信中国将迎来科幻作品的黄金时代,中国读者对科幻作品的需求即将进入井喷时代,《银河帝国》的爆红只是开始,科幻小说将成为与其他文学作品相抗衡的文学品类。”

350万人关注“科幻话题”

随着国产科幻电影及科幻文学的火爆,更深度严肃的思考和探讨让科幻作品成为一种谈资,在知乎、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科幻都成为热词。

在知乎上,《流浪地球》话题讨论的总浏览量已超过9700万,相关讨论问题总计超过2500个。特别有趣的是,这些讨论还有非常多与科学相关的深度解读。如果真的制定《流浪地球法》,法律里会包括哪些内容?如何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流浪地球》中推动地球的可能性?《流浪地球》里为什么大家都吃“蚯蚓干”?各种话题角度新颖、回答专业。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知乎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包括《流浪地球》《三体》、阿西莫夫作品、刘慈欣与阿西莫夫的比较等等。这些话题从作家本身、作品评价、作品细节探讨等角度出发,进行发散的多元讨论。针对“三体人脱水从生物学上来讲真的可行吗?”这一问题,化学话题优秀回答者白赟昊介绍了地球生物中有哪些生物存在脱水现象。在“刘慈欣是否能与阿西莫夫相比较?”问题下,科幻迷“cOMMANDO”给出了客观的分析:“阿西莫夫是黄金年代的科幻三巨头之一,他当时面临的环境和自身条件都和当下没有可比性。而刘慈欣当前正值一个作家想象力和精力最饱满的时期,《三体》可能不是他一生中最好的作品。”知乎公共事务部杨萍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知乎关于刘慈欣、阿西莫夫相关话题的关注者已经超过40万人次,相关讨论问题近15000个。

令人欣喜的是,截至目前,知乎科幻话题有近350万人关注,这其中不仅有刘慈欣、郝景芳、星球大战中文网站长“南方战士”、北师大科幻文学博士姜振宇、《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等行业专业人士活跃在其中,亦有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物理学、宇宙学、航空航天学科的硕士、博士等科学界专业人士参与讨论。“从关注者数量和讨论热度来看,知乎已经成为科幻领域第一讨论平台。”杨萍说。

科幻文学还缺乏推荐扶持机制

“《流浪地球》的成功,会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将进入到科幻领域。”《科幻世界》杂志副总编辑姚海军预言。

在姚海军看来,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曾几度中断,但目前已迎来黄金期,“1997年以来持续发展,出现了大量年轻作家,更出现了《三体》这样的世界级作品。”

姚海军认为,随着整体教育水平提高、国民素质的提升,科幻作品已越来越成为年轻人喜欢的门类,最明显的表现是,《科幻世界》来稿质量比以往有很大的提升。但姚海军表示,即便如此,国内科幻作品基础还很薄弱,科幻作家队伍人数还没有明显增加,目前大约有几百位,创作人数仅是美国科幻作家的十分之一。不仅如此,很多科幻作家往往发表一两篇作品后就放弃。对此,科幻作家王晋康坦言,科幻文学创作有一定门槛,不像其他的类型文学容易上手,“可以说,科幻作家受教育水平是最高的。”

“不要太迷信奖项和名人效应,在科幻作品方面,我们还有富矿尚待开掘。”姚海军说,刘慈欣的《三体》在获得“雨果奖”之前,尽管在国内获得过十几次奖,但依然没有在科幻圈以外产生影响力。“雨果奖”之后,这种状况才得以改变。“这说明我们还是对自己缺乏信心,其实我们有优秀作品,但缺乏大众的认可和接受。”

对此,科幻作家韩松直言,优秀的80后、90后科幻作家的作品不比《流浪地球》差,但目前缺乏推荐、扶持机制,发表作品的平台和渠道也还匮乏。姚海军也注意到,目前国内只有《科幻世界》,以及刚刚露头的两本Mook书《银河边缘》《时间不存在》为科幻作家发表作品,除此之外,一些专业平台只是偶尔发表。姚海军为此呼吁,应该有风格迥异的发表平台出现,“这样不同的科幻作家都能找到各自的发表园地。”王晋康则不失时机地呼吁,应该对科幻文学加以重视,“科幻文学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组织、奖项,这对科幻文学的发展是个制约。”

韩松还特别提醒,尽管当下科幻触角的深广程度远超之前任何一次科幻热潮,科幻受到年轻人广泛欢迎,但越是在热闹的时候,越不能偏离初心。“那是科幻作家在最艰难的时刻所拥有的初心,那是对神秘美感的追求,还有冒险精神及自由的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