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别让粉丝“入侵”妨碍竞演公平

2019-02-13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让粉丝“入侵”妨碍竞演公平

第五季《欢乐喜剧人》2月10日晚播出了分组赛的第一轮,相声演员张云雷、杨九郎对阵单人脱口秀演员小沈龙,以大比分41分落差赢来了碾压式的胜利。但在节目播出后,针对这场对决中双方的表现,不少观众认为二者水平相差不多,小沈龙不至于大比分落败,“黑幕”之说在网络间此起彼伏。

其实,自从张云雷、杨九郎宣布第五季又来参加《欢乐喜剧人》开始,关于张云雷的“黑幕说”就没有消停过。毕竟,和去年第四季参赛时还是新人姿态,甚至可以说籍籍无名相比,如今已是“饭圈女孩”(指热衷追逐韩国明星的粉丝)心头好的张云雷,早就顶着“二爷”“辫儿哥”的名号成了如今相声界首屈一指的当红炸子鸡。从《欢乐喜剧人5》前面多期的竞演结果也能看出,张云雷和杨九郎的组合在高人气的加持下屡屡获胜,直至进入分组赛后凭借高票当选为小分队队长。

如果高人气背后是无可辩驳的实力背书,“黑幕说”自然不攻自破,可惜从第五季中张云雷、杨九郎的表现来看,其相声表演水平似乎并没有什么大的突破,相对于这一季中另一个人气选手默剧演员叶逢春来说,更是很难说有什么创新之处。可是人红了就是王道,打开这一季《欢乐喜剧人》的网络播放界面,满屏都是张云雷粉丝的吹捧之词,却不见对各家喜剧作品的点评和讨论。一档喜剧节目因为请了喜剧界的“流量”担当,俨然变成了饭圈女孩的“自留地”。

饭圈女孩入侵喜剧界,在《欢乐喜剧人5》之前,还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事儿,这证明了传统的相声文化与时兴的流行文化有了结合点,而大批的年轻人因为偶像而开始喜欢相声,也算是张云雷走红之后带来的正面效应。但在《欢乐喜剧人》这样的喜剧竞技舞台上,对喜剧演员的评判标准只取决于其作品是否受欢迎,其创作是否出新,而不应被粉丝的流量绑架,成为围绕某一个明星打转的粉丝专场。“黑幕说”既然存在,说明观众雪亮的眼睛依然能够判断出喜剧人是否好笑,而这把尺并不会、也不应被粉丝的力量所裹挟。

热情的粉丝也应扪心自问,如果去掉粉丝滤镜,让张云雷和杨九郎回到一年前的《欢乐喜剧人4》,他们如今的作品还能赢得今天的满堂彩吗?对偶像的追逐不应该成为盲目的吹捧,这样只会让偶像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对张云雷和杨九郎来说,“黑幕说”既已存在,辩驳无意义,还是拿出与人气匹配的创作来,这条喜剧人的登顶之路才会走得名正言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夏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