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北京春节习俗之初八

2019-02-12 15:33 北京晚报

正月初八,又称顺星节,我小时候听奶奶说:“初八这一天,所有的星星都下界到人间,天上星星光芒闪烁,是大人给孩子指认星星的好机会”。所以古时候就有这天晚上,点起花灯和天上的星星遥相呼应的习俗。有钱人家,大门大户的要摆上一百零八盏灯花,一般小门小户的人家也要摆上四十九盏,最贫穷的人家最少也得摆上九盏。代表日、月、水星、火星、木星、金星、土星,罗侯星和计都星共九位。

传说正月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一天如果天朗气清,那么预示着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如果满天乌云看不见星光,那么今年谷物一定歉收。

我小时候,家里用的灯碗形的小高脚杯,有泥质的,也有铜质的,内放豆油,用灯花纸自己捻成灯捻。供品是元宵和清茶,家人面向北斗七星上香拜祭,三叩首。然后把灯油分别放到户内室外,厕所和灶旁,宛如天上群星,名曰“撒灯花”。在本命年的人要静守灯花,看着它慢慢熄灭,求得来年大吉大利,事事顺心。

每逢春节厂甸庙会,都有卖氢气球的摆摊设点,当场制作氢气球。一个木制的方桌,在上面绑上竹竿纵横支成一个立体的架子,架子上拴着形态各异充好气的氢气球,绳子长气体轻,气球飘得很高,五颜六色随风摇摇摆摆,很是引人注目。

除了充好气的成品,卖氢气球的木桌上还摆着一些瓶子,内装制作氢气的铝粉、烧碱和凉水。小贩把三种原料按配比放到一个大瓶子里,先放烧碱,再放铝粉,最后倒入凉水盖上瓶盖待它们起化学反应后产生氢气,然后从盒子中取出色彩鲜艳的橡胶皮囊套在瓶口上,瓶内产生的氢气充入皮囊,越充越大,皮囊的色彩也愈加鲜艳而且呈半透明状。小贩用小线绳拴住囊口,留下两三米长的线,氢气比重轻,球体自然就高高地升起来了。每年大人带我逛厂甸,我都要买上几个色彩艳丽的氢气球举着回家,平添了节日的气氛。

后来我听说氢气球是二百多年前法国化学家发明——把氢气灌入猪尿泡,用于探测气象数据和一些军事目的,作为儿童玩具的是后来的事了。但由于氢气是易燃易爆的气体,如遇静电或明火、高温、电火花就会使其燃烧爆炸。我小时候就听说有人买了氢气球,边走边吸烟卷,结果不小心把火星溅到气球上,引起爆炸,灼伤了周围好多人。所以后来为了安全起见也有用惰性气体氦来取代氢气的,但价格也就贵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