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来地坛庙会观“祭地”表演赏文创作品
2019-02-12 10:4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2日讯(记者 陈晨) 己亥猪年春节,处处能看到造型不同的金猪形象。屹立在地坛西门内的吉祥物——金猪欢欢、弘扬传统文化的“祭地”表演、丰富多彩的文创集市都是地坛庙会的亮点。

1

图为地坛庙会吉祥物——金猪欢欢。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外的地坛公园自1985年始办春节庙会,今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的5天里,地坛庙会吸引着八方游客。春节逛庙会是京城老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作为京城恢复最早的庙会,地坛庙会以民俗、传统文化特色闻名。

“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的传统项目,史料显示,地坛建成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在1531—1911年间,先后有明、清两代15位皇帝连续在地坛“祭地”长达380年。在今年的地坛庙会中,仿清“祭地”表演每日上午9时准时上演,只见身着祭祀盛装的文武官员、仪仗侍卫百余人隆重入场,众生分列两侧,接着身着龙袍的“皇帝”驾到,他缓步登上方泽坛,面向不同方位行三拜九叩礼,祈求地神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3

图为地坛庙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除了仿清祭地表演之外,还将进行民间花会、欢歌笑语、吉舞祥歌、河北杂技等演出。园内设置有“京城瞬间·建国70周年”、“美丽街巷 我的家”、“美丽乡村·牵手文明”、“我为东城拍张照”、“玩转北京·迎冬奥”等优秀摄影作品等图片展;开设二十四节气特色主题艺术创意展和“祈福纳祥”民俗互动体验;开展邮政爱心包裹和儿童基金会爱心助学两项公益活动。

4

图为庙会中的文创产品。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地坛庙会今年春节取消了全部游艺项目,特别开辟了“文创年货市集”和“文创展览”区域。故宫博物院从1万余种文创产品中选出了销量最高和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很多都与过年相关,包括线上线下非常火爆的“宫廷娃娃”系列、屡屡售罄的20多款纸胶带以及“朕亦甚想你”等雍正御批系列。

除了故宫文创产品之外,后海兔二爷、“京城轶事”系列公仔、有礼有节、生肖有礼等创新年俗、生肖和宫廷文创产品集体亮相。在这些文创产品中,还有一批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原创设计儿童家具,西游记的故事少儿文创衍生品,儿童创意益智玩具等。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