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产纪录片迎来更好发展机遇

2019-02-11 08:34 光明日报

由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主办,纪录中国理事会承办的“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优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活动推选并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盘点了十部入围作品并推选出5个优秀纪录片制作人和2个优秀纪录片新媒体机构。

纪录片是社会的一面镜子。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一批精品、“爆品”纪录片出现在大众视野。“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优活动”中,既有改革开放40年献礼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也有《如果国宝会说话2》《创新中国》等注重历史与现实的深入挖掘的作品,还有《风味人间》《奇遇人生》《足球道路》等多元题材的新媒体口碑佳作,以及讲述15名普通中国人真实生活状态的现实题材纪录电影《生活万岁》。在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利看来,国产纪录片逐渐从冷门小众走向大众,有些作品已经追赶上国际制作水平,受到国际纪录片市场的关注。“这些纪录片不仅成功突破了市场各类商业片、剧情片的围困,而且都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备受年轻人喜欢。”张延利评价。

1、平凡人的故事深入人心

回顾2018年,现实题材纪录片的集中发力,成为纪录片领域的一大亮点。《出山记》《生活万岁》等现实题材作品的集中出现,让人们看到了纪录片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的新突破。这些作品向观众展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平凡人的奋斗故事。获得“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的《出山记》,用一年的时间真实记录贵州脱贫攻坚进程中出现的感人故事和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表现村干部即使累得病倒也要用诚心感动村民的故事。《生活万岁》讲述了15名普通中国人在2017年真实的生活状态。“或许艰辛,或许无奈,或许也带着些许苦涩,但每个人都在默默坚持着、爱着这样的生活。”《生活万岁》导演程工对这部纪录片中的故事感同身受,“我们所有的取材都来源于老百姓的生活,来源于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真实的生活,片子能够感染大家,是因为大家从里面看到了自己。”

现实题材纪录片的崛起,从微观视角聚焦平凡故事,让观众在这些故事中感受生活的温度。2019年1月1日在东方卫视开播的纪录片《人间世》将拍摄镜头对准了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其中有大学老师、农民工、制衣作坊的小老板、保险公司的推销员……现实题材纪录片正在用现实主义之光驱走人们心中的寒冷,为观众打开希望之门。在纪录片导演王冰笛看来,近年来,纪录片更加关注现实,“反映了创作群体对纪录片社会功能的深入思考和自觉实践”。

2、充分拥抱互联网释放活力

2017年年末,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络视听平台纷纷宣布布局纪录片领域。一年时间内,这些平台出现了一批高人气、高口碑的纪录片,如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腾讯视频的《风味人间》以及哔哩哔哩网站的《人生一串》等。它们的共同特点在于以多元的垂直题材吸引年轻受众的关注,在网络的细分市场中得到较高的评价与满意度。国产纪录片正在用新颖的内容、现代的表现手法,吸引着大批年轻观众。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在“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揭晓典礼上的致辞中表示,“用年轻化的语态表达、用精品化的内容包装传播,是推动纪录片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形式上,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传播特征,不少纪录片都在朝着“短、轻、快”方向发展,并且还邀请明星出镜或配音,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感染更多年轻人。

纪录片在充分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释放出无限活力。由腾讯视频推出的首档明星纪实真人秀节目《奇遇人生》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观众对综艺节目的认识。在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朱乐贤看来,“《奇遇人生》和《风味人间》在视觉上的新探索及在播出过程中与网友的互动带来的剪辑上的改变,都为创作者积累了有益的经验。”《风味人间》在腾讯视频上线的第一天就获得了1.6亿次的惊人播放量,该片在全球视野中审视中国美食的独特性,在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中国美食的流变。据朱乐贤介绍,2019年腾讯视频还将推出有烟火气、人情味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宵夜江湖》以及展现新一代年轻人独立思考的全新文化探索旅行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人文自然类纪录片《水果传2》也将实现回归,进一步点亮纪录片对生活方式更多角度的记录与解读。随着网络纪录片的快速成长,未来中国纪录片市场或将迎来更多机遇。

3、产业逐渐形成未来可期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产纪录片爆款频出:既有现实主义题材纪录片,又有历史人文类纪录片;既有主流传统媒体出品的鸿篇巨制,又有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制作的精致微纪录片;既有传统意义上的电视纪录片,又有进入院线放映的电影纪录片,还有在网络平台播放引发收视热潮的网络纪录片……一部又一部精品力作的出现,也让人们对纪录片产业的未来怀有越来越多的期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认为,“2018年国产纪录片关注国家发展,关怀民情民生;深入自然社会,引爆社会话题,纪录片产业未来前景广阔”。

前不久刚获得“2018年度中国最具推动促进纪录片合作奖”的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认为,“应该让更多资本进入到这个行业,才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除了资本以外,另一个促进纪录片产业繁荣的因素是人。在“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优活动”中,评委会新增了“优秀纪录片制作人”这一荣誉。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肯定了纪录片制作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纪录片发展的中坚力量,纪录片制作人对一部纪录片的生产流程运营发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一部纪录片的核心。不同于导演和摄像,他们要负责整部纪录片前期的商务谈判、团队组建、拍摄制作、后期播出、运营发行等全产业环节。在重塑纪录片制作人角色功能的同时,我们不应忘记推动纪录片行业良性发展的背后力量,因为这不仅是解决当下我国纪录片市场困境的捷径,也是理解我国纪录片历史与发展的一种思路。”

2019年开年以来,国产纪录片继续以精品化的创作姿态聚焦现实、拥抱互联网,形成全产业的健全发展模式。展望2019年,国产纪录片即将迎来新一波热潮,国产纪录片未来可期。在获得“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纪录片制作人”荣誉的干超看来,“纪录片是国家相册、民族档案、人民底片,记录着时代前进的足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思考着如何通过纪录片作品表达文化的主张、传递真实的力量,从而去温暖人心、礼赞时代、鼓舞前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牛梦笛 侯凯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