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欢大胆改编尽显老顽童本色

2019-02-11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歌手》第五期凭借《好汉歌》混搭说唱版获当场第一名

《歌手》第五期节目最受瞩目的无疑是刘欢。他实力演绎代表作《好汉歌》,加上《沧海一声笑》的混搭说唱版本,获得了当场第一。很多观众都以为,这是到最后一期了吗?为什么今年最大牌的歌手这么早就发了大招?事实上,上一周刘欢的排名位列后三位,处于被淘汰边缘的他,就像《好汉歌》里唱的,“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沧海一声笑》唱的是金庸笔下的武林英雄,《好汉歌》唱的是施耐庵笔下的梁山好汉,二者本身各有韵味儿,而刘欢却把他们统一称为“大侠”。在他看来,这两类大侠气质有别,为此他将两首歌串接在一起时特意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唱法,“这两首歌一种是草寇,另一种是仗义行天下,对话起来就像鬼头刀遇到青龙剑。” 考虑到过年喜庆热闹的氛围,刘欢也在改编中糅合了电子音乐和说唱元素。对这次改编,他很是满意,“我觉得这种气质上的东西,传统乐队,包括传统的电声乐队在内都做不到,必须要有电子的新的元素,这个劲头才到。”

对于刘欢这次的改编,知名乐评人“耳帝”的反应是完全没想到,“琳琅满目,耳不暇接!”在他看来,《沧海一声笑》与《好汉歌》,一边是江湖侠士,一边是绿林草莽,两者可以相互转化但也有所区分,一边是浪漫、幻想且理想式的,一边是市井、悲凉的,“所以整个编曲让两者的融合有种黑暗的其乐融融之感,既硬核猛烈又游戏人间,大胆而有趣味儿。”

在《歌手》舞台上,刘欢一直在强调,自己是来玩新潮玩意儿的,并不是来吃老本的。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他的确已经走上了老顽童的路线。在唱到《沧海一声笑》里的一句歌词“清风笑”时,刘欢忽然向舞台一侧候场主持的吴青峰指了过去。吴青峰马上意识到,“清风笑”谐音“青峰笑”,当场狂笑不止。

尽管年年都有人唱衰,尽管年年都传言掌舵《歌手》的洪涛要撂挑子,这档已走到第七年的老节目,依然代表着国产音乐综艺的最高水准。最直接的表现是,嘴上说着没劲的观众用实际行动把这档节目一次次带上热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