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文物局开展春节前文博单位安全检查工作
2019-02-03 13:12 千龙网

2月3日,太庙工作人员正在消防演习。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千龙网北京2月3日讯 (记者 王焕)春节前夕,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带队分六个检查组对全市40余家重点文博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2月3日,副巡视员刘正品、刘洪昌及文物监察执法队相关人员会同东城区文委对太庙、皇史宬、地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专项督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天安门东侧的太庙。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在太庙东北角区域共有73户居民在此居住,不仅严重破坏了文物整体风貌,而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要求,2018年太庙全部住户的腾退,违建拆除工作已经完成。检查组到腾退现场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出要加强对腾退拆除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加强看护,切实做好加强古都风貌保护工作,擦亮古都风貌金名片。

2月3日,检查组正在检查消防栓太庙内的消防栓。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当天,检查组的第二站是皇史宬,又称表章库,它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档案馆,位于北京天安门东边的南池子大街136号,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南、北两院。北院目前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办公使用,南院为居民区。因历史遗留原因皇史宬南院尚有26户居民居住。检查组到皇史宬南院进行了实地检查,并要求管理使用单位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北京市文博系统2019年春节烟花爆竹管理工作方案》做好禁放工作、加强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检查组当天最后的安全检查地点是地坛。第三十四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即将举行,地坛庙会作为北京传统庙会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检查组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值班值守情况、安全措施应急处置准备情况、各项安全设施正常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管理使用单位要做好春节期间的人员疏导工作,加强巡查及时清理可燃物,做好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排查与整改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