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54位书法名家联袂推出新春联

2019-02-03 09:33 光明日报

“春满神州千水绿,花迎盛世万山红。”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协办的“亥岁祯祥——2019新年迎春书画展”近日偕大批新联开展,中国国家博物馆为此展特别邀请沈鹏、张海、苏士澍、陈洪武、孙晓云等54位书法名家联袂创作了一批新春联。

书写、张贴春联,是中国老百姓过春节时一种重要的民俗习惯。春联承载了百姓的时代心声和对新年的美好寄愿,也是书法与年俗文化完美融合的艺术形式。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不仅包括“有豕家中宝,立人位至诚”等传统春联,还有“厉害了龙之后裔,腾飞吧我的中华”这样用流行白话创作的春联,在为观众送去美好新春祝愿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领会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

本着“用专业创造精品,用精品回馈人民”的宗旨,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的艺术家们也专门为此次展览精心创作了《祥云起泰山》《瑞雪映梅花》《春水》等十余件歌颂祖国锦绣山河、壮丽美景的精品力作,这是该书画院自成立后首次面向观众的成果汇报。展览还精选了以迎春应景、寓意祥和为内容的古代绘画精品,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传统,尽显吉祥和谐之美。

己亥新岁,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个以最新创作为主的展览,不仅向广大观众传递出新年的祝福,同时也为祖国唱响了一曲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田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