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提前开餐己亥新春品文化年味

2019-02-03 08:23 北京青年报

明天,就要开启7天长假模式,除了和家人朋友聚餐,文化娱乐活动当然也不能少。今年的春节档文化饕餮内容丰富,名家演奏会、传统戏曲、特色春晚,还有流行乐团五月天陪您守岁,一场文化盛宴已经备好。

饕餮宴·音乐

盛典选曲讲究中西搭配  首先要好听上档次

为了迎接己亥猪年的到来,由国家大剧院、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9”将于2月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通过凤凰卫视向全球播出。

2月1日,钢琴演奏家居觐、大提琴演奏家倪海叶、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琵琶演奏家赵聪等活跃于国际乐坛的华人音乐家来到国家大剧院,与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起排练。

作为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吕嘉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华人指挥大师,从2012年开始,他就执棒音乐盛典,并担纲盛典订制曲目单的重任,是这桌音乐盛宴名副其实的“掌舵人”。

吕嘉说自己很喜欢做菜,对于此次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吕嘉对自己的要求是首先要“好吃”,也就是好听,要上档次、讲究中西搭配,还要重视乐队和合唱团,因为他们也是这桌大餐的重要因素。在整体的选曲上要考虑有代表性的中国作品、外国作品,把代表中国华人的音乐呈现给全球人民看,这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华人演奏家齐聚大剧院  带来众多经典曲目

作曲家董夔特意为新春音乐会创作了管风琴乐曲《春》,她从美国来到排练现场,和演奏家们一起打磨乐曲的每一个细节。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表示,《春》作为开场序曲,配合管风琴这样有力量的乐器,将春天万物复苏、蓬勃向上的生命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

90后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曾宇谦此次演奏瓦克斯曼的《卡门幻想曲》,他专程从匈牙利布达佩斯赶来。虽然是全场最年轻的演奏家,但获奖无数,资历并不浅。

作为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几位能够在莫扎特、贝多芬时代的古钢琴上演奏的演奏家,居觐被欧洲乐坛誉为“钢琴女皇”。她在排练现场演奏了拉赫马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中板”,表演精湛饱满。

原籍上海的女大提琴家倪海叶13岁就随父母去了美国,从加州旧金山音乐学院毕业后,曾先后担任过纽约爱乐的大提琴副首席和费城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倪海叶此次演奏的是海顿的《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很快的快板”。随她而来的,还有一把价值不菲的古董大提琴。

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专程从英国赶来,这位地道的北京姑娘被誉为“当代优秀的古典吉他演奏家”。 阿尔贝尼兹的《阿斯图里亚斯》是古典吉他中最为著名的演奏曲之一,杨雪霏说:“这首曲目热情奔放,将吉他的表现力、感染力表达得淋漓尽致,寓意着春天的勃勃生机。”

琵琶演奏家赵聪带来了一曲自创的《丝路飞天》,这个乐曲在编排上采用传统音乐精华叠加多重创新琵琶演奏的手法。

私房菜·乐团

巡演之后依旧忙碌

节目中陪歌迷过除夕

在2019年春节到来之际,五月天携丁当、家家、白安、宇宙人小玉、宇宙人方Q、黄奕儒、黄士杰在《五月天陪你守岁2019》特别节目中陪伴大家迎新春,节目将于2月4 日除夕夜晚10点在相信音乐官方微博播出。

《五月天陪你守岁2019》节目一开始,五月天先带领大家坐上时光机,回顾20年,从1999年《疯狂世界》,转眼来到2019年。

2018年五月天忙着“人生无限公司”巡演,巡演结束后,五月天依旧相当忙碌。展开作家人生的石头,将“人生无限公司”的音乐之路无限延伸,浓缩成122篇动人的文学创作,发行散文集《因为留不住》。

冠佑则将宴请工作人员,他说:“每次吃到好吃的东西,就会想到公司的同事们,所以请同事吃个饭,谢谢他们。”

从巡演开始打手游的怪兽,练就一身好本事,更受邀加入《传说对决》职业战队TXO成为战队的第六人,并担任新精神领队续写自传的番外篇章。

阿信则忙着创作新曲,继《什么歌》《后来的我们》《当每颗星星》后,今年开春与韩寒携手打造出2019年首波人生序曲《一半人生》,同时也是韩寒电影《飞驰人生》的主题曲。同样也在音乐上忙碌的玛莎,则忙于制作家家的新专辑。

他们透露:“2019年是蓝色三部曲20周年,20周年五月天要推出纪念性质的演唱会。”回归初衷,纯粹用音乐继续与乐迷相遇,一起迎接精彩的未来。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地方菜·春晚

卫视混战提前开始

节目编排独具匠心

大年三十,央视春晚一家独大,大年初一,一线卫视春晚逐鹿争雄,二线卫视怎么办?今年,山东、安徽、江西、辽宁卫视将先于央视春晚播出。卫视春晚混战的“第一枪”已经在2月2日打响。

从目前已曝光的部分节目单也可以看出,各大卫视在主题、嘉宾、创意等方面都下了苦功夫。辽宁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山东春晚的脑洞CP,安徽春晚的方言小品,江西春晚的8K、VR标签,都可谓匠心独具。

山东春晚

时间:2月2日19:30

看点:今年周涛再登山东卫视春晚,蔡国庆也将奉献春晚主持首秀。脑洞大开的创意组合将成为今年山东卫视春晚的一大看点。例如杨钰莹将和腾格尔合唱《茶山情歌》;蔡国庆身穿20年前央视春晚首唱时的衣服,牵手王菊再次唱响《常回家看看》。

安徽春晚

时间:2月2日19:30

看点:今年安徽卫视春晚以“家园”为主题,参与嘉宾包括张杰、张韶涵、李荣浩、汪苏泷、SNH48、王珮瑜、郭冬临、韩再芬等。晚会中很多节目被创造性地另类演绎。比如,韩再芬和王珮瑜则大胆尝试相互反串,进行京剧与黄梅戏的跨界演出,二人凭借深厚的艺术功底和创意表达,带来极具感染力的戏曲节目《京黄二韵》,让人惊艳不已。

辽宁春晚

时间:2月3日19:30

看点:今年的辽宁春晚除了冯巩、潘长江、郭冬临、巩汉林、孙涛、邵峰、宋小宝等《辽视春晚》常驻喜剧演员外,还有岳云鹏、孙越、王千源、郎朗、李健等实力明星加盟。与此同时,辽宁春晚也突出了明星和素人相结合的特点,启用《组团儿上春晚》的总冠军和优秀演员,该举动将成为今年辽宁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另一大看点。

江西春晚

时间:2月3日19:30

看点:今年,江西卫视春晚由江西籍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以“幸福江西 回家过年”为主题进行编排。在节目内容上,江西籍明星们将“组团”回家,与观众分享浓浓的故乡情。同时,最近凭借节目人气骤升的阿云嘎、歌手平安、SING女团与加减乘除女团等,还将带来经典金曲的演唱。据悉,江西卫视春晚也是全国首台5G+360°8K VR春晚,联通用户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可以免流量观看,同时用手指滑动手机屏还可以转换视角。文/本报记者 祖薇

老字号·戏曲

京剧名家

与票友共唱一台戏

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京剧名家走基层”活动2月2日在北京北部山区温泉镇海淀北文化馆举行。王蓉蓉、张建国、陈俊杰、张笠媛、李宏、张云等京剧名家为观众带来了一台欢乐、热情、高水平的京剧经典唱段演唱会。

据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玉珍介绍,此次京剧名家走基层的演出活动,是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在海淀北文化馆第二次举办“京剧名家走基层”活动,当地观众的热情和对京剧艺术的期盼,给艺术家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此次活动中,还有活跃在海淀北文化馆的戏迷票友上台。与京剧名家联欢演出,他们说,“能有机会和京剧名家同台演出既紧张有激动,太有幸了!”不少从北京北部偏远山区从上午就出发专程赶到文化馆来观看演出,早早地排队等在文化馆门口。这些戏迷说,能在现场看到京剧名家的演出,跑一天也值。

其实,“过大年,唱大戏”已经成为北京民间的一个传统。以长安大戏院为例,今年备下的新春戏码将于2月5日拉开帷幕。正月初一(2月5日)至正月初六(2月10日),日、晚场共上演12场国粹盛宴,来自北京京剧院的名家新秀将携他们的拿手好戏登台拜年。

演出中不仅汇集了京剧名家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张慧芳等人,也有张建峰、杨少彭、窦晓璇、姜亦珊、常秋月、郭玮、朱虹、詹磊、王晓丽等近年来被戏迷熟知和认可的优秀青年演员。 文/本报记者  郭佳

创意菜·文创

故宫角楼餐厅面世  推出“朕的火锅”

继故宫角楼咖啡走红之后,故宫又放大招——2019年2月1日,故宫神武门东侧的“故宫角楼餐厅”也正式面世。

角楼咖啡厅和角楼餐厅在神武门两侧相呼应。一进门,就感受到浓厚的中国风:红门红窗红柱、灰墙灰砖木梁。古典式月亮门将整个空间分割为前后两部分。月亮门尽头是乾隆年间的《紫光阁赐宴图》,上面描述了恢弘的御宴场景。

从百年老房梁垂下的帷幔,选自《紫光阁赐宴图》的细节。墙面上挂有五幅帝后的形象,配上 “萌萌哒”的话语,让人立刻感受到故宫的亲民和风趣。

这个餐厅主推的菜品是“朕的火锅”。据介绍,故宫角楼餐厅“朕的火锅”分为多个系列,目前首推的是以慈禧当年自创的“菊花火锅”为蓝本的“万寿菊花锅”,致力于还原当年的味道并做了改良和创新。

火锅搭配的“江山社稷酱”也是该店精心打造的。 “江山社稷酱”有青、红、黄、白、黑五种颜色的酱料,分别代表了五方五色土,是江山社稷的象征,别出心裁。

除此之外,餐厅还在很多细节之处展现出了故宫文创的力量。

餐厅将设立文创展示区,是以故宫角楼为原创设计,进行自主开发的产品。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这里展示出了故宫过大年的书籍、角楼明信片以及故宫浮云杯,永寿长青套装等。桌子上的盖章文字十分有趣,吃完火锅还能到这儿集印盖章带回家留作纪念。

据了解,神武门东西两侧的围房历史悠久,后来曾作为故宫的办公用房。在单霁翔院长的规划中,这里将打造成两条“文创街”,而“朕的火锅”是一次新的跨界与探索。国际上许多知名博物馆都拥有自己的主题餐厅,将博物馆文化融入餐厅的空间、装饰和菜品里,能让人更直观更立体地体验。故宫显然有意与国际接轨,让人从饮食文化的角度,体验到“舌尖上的故宫”。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伦兵 田婉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