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万株兰花、百年古梅亮相市属公园

2019-02-03 08:19 新京报

春节临近,京城各公园年意愈浓。春节期间,北京植物园将开展北京兰花展等多项文化活动,集中展示500余种、近万株兰花,以一场“鲜花庙会”伴游客度过新春佳节。同时,颐和园为游客准备了“贺岁游园大礼包”,游客可以在春节期间赏百年古梅、看新春文化展、购皇家贺岁礼物等。香山公园将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春节登高祈福会,推出“游园送福”、“登高祈福”、“古寺纳福”、“松林品福”、“好礼有福”五项活动,让游客感受中国传统祈福文化。

北京植物园

2月4日至2月19日

“鲜花庙会”展热带风情

春节期间,植物园内的北京兰花展、卧佛寺赏花祈福、戏冰赠福、科普展览等活动各具看点。

记者了解到,“第十五届北京兰花展”将于2月4日在北京植物园的热带展览温室及盆景园开幕。今年,兰花展的主题是“兰芳雅韵贺新春”,将集中展示500余个品种的近万株兰花,展览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展览温室是热带兰的集中展示区,室内增加了8组花艺景观。一组名为《江山如画》的景观取意中国古代名画《千里江山图》,用兰花、年宵花共同展现雄浑壮阔、气势磅礴的千里河山。温室的中心区域是最具年味的景点“福猪送吉祥”,以高大的槟榔树、椰子树等展现热带风情,几只“小猪”雀跃在花丛之间,游客可以在此合影留念。展览温室的精品兰花展厅是每年花展中最受欢迎的场所,今年这里将集中展示100余个珍奇兰花品种,包括黑色的“黑珍珠”、扭曲的“章鱼兰”、犹如蝴蝶的“拟蝶唇兰”等。

与热带展览温室的艳丽多姿不同,盆景园内将展出100余盆素雅的国兰,展期为2月4日至2月10日。

同时,春节期间正值卧佛寺蜡梅盛开,游客可以来这里赏花、敲福钟、摸福字、请福牌,吉祥过大年。

此外,北京植物园的冰上乐园在春节期间依旧开放。记者了解到,植物园的冰场是人工浇灌而成,面积约1200平方米,设有冰车、冰上自行车、冰圈等游乐设施,主打亲子家庭戏冰,因此没有速度型项目,提高了安全性。春节期间,冰场准备了1000个金猪存钱罐,游客可凭票免费领取。

春节的植物园还是一处理想的学习场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植物园的科普馆将有两个展览同时展出。其中,一楼的科普画展厅展示“手绘老人”吴秦昌的93幅手绘作品,内容以植物画为主,让游客在欣赏画作的同时,增进对植物与人类关系的理解。二楼的植物博物馆则以“植物与人类生活”为主题,通过食用植物、饮料植物、木材植物、药用植物、香料植物等6部分内容,展示植物与人类的密切关系。

位于北京植物园游客服务中心附近的文创商店还推出了多款新年特色文创礼品,包括桃花开运香囊、丝绸织锦红包、年宵花剪纸、蜂蜜、蜂胶皂等。春节期间,公园还将推出“木版拓印”现场互动活动,文创店提供雕版、纸张和拓印工具等,游客可以自助印福字、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颐和园

2月1日至2月10日

百年古梅迎新年

记者从颐和园了解到,在听鹂馆景区的“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于2月1日开展,拉开了颐和园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2月1日上午10点,颐和园已游人如织。公园在各大门区悬挂了11盏大型宫灯,长廊悬挂300盏红灯,门区与东堤装饰了300面道旗,主景区的树木装饰3000个红灯与串灯,让游客在颐和园里感受节日氛围。

听鹂馆的梅花展厅内,梅香沁脾,梅花与蜡梅盆景或花满枝头或含苞待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据颐和园园林科技部主任韩凌介绍,这次展出的梅花与蜡梅盆景总计60余盆,同时还有牡丹、海棠、中国兰等传统花卉40余盆,其中,最古老的梅花盆景已有上百岁。古老的梅花盆景与听鹂馆古建氛围相互映衬,游客在赏梅的同时可以感受文人雅客赏梅的文化意境。为营造古人赏梅“似开非开”的意境,8位园艺技师筹备近一年之久。特别是临展前的40天,对参展梅花、蜡梅盆景量身定制了花期调控方案,确保展出的梅花与蜡梅的花期定格在春节期间,且保持统一状态。

据悉,本次展览已是颐和园第八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也是2019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的重点项目,展览由往年的耕织图景区移至长廊主景区附近,方便游客观赏。展览从2月1日开始,持续至2月10日。

今年,颐和园还将福寿文化融入文创设计,首次推出以“福”“寿”为主题的皇家贺岁礼物。春节期间限量发售的“福寿彩”围巾按照国礼品质定制,原料采用100%桑蚕丝。首次推出“文创糕点”,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颐和八景”,选取颐和长廊、佛香阁等八处标志性景观,配以不同馅料制成糕点。

香山公园

2月1日至2月24日

在京城最高地祈福

记者从香山公园了解到,2月1日至2月24日,香山公园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春节登高祈福会,游客可参与体验迎新剪纸、福猪陶泥制作、大年宫灯制作等春节传统“年味儿”活动。此外,香山公园还特别在香炉峰推出“福猪”造型的祈福台,游客可以领取祈福卡,在京城最高地祝福新的一年节节登高,收获来自香山的新春“福”气。

活动期间,2月5日(初一)、2月9日(初五)、2月19日(元宵节)三天,公园将在东门、北门向游客赠送福字,每天1000张,赠完为止。游客可凭福字参加游园集章送祝福活动,根据所集印章个数,到公园的文创产品礼物店兑换不同礼品。位于公园南北主干线的松林餐厅也推出了“阖家欢乐”、“美满团圆”、“欢聚一堂”等不同风格的套餐,让游客在游园之余享特色美食。

节日期间,公园在东门、北门、勤政殿、碧云寺等景区布置了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的灯笼、道旗、彩旗等,以及仿真花束,营造出喜庆祥和、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游园氛围。

此外,公园还在昭庙、索道下站开展《香山公园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巡展——西山文脉》两项临时展览,供游客在游园时品读香山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