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不再低幼 国漫进入“青春期”

2019-02-02 08: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弥补12岁至30岁受众空白 前景诱人但发展“急不得”

继《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院线动画爆火之后,网络动漫开始全面发力。2018年涌现出《斗罗大陆》《魔道祖师》等优秀的国漫作品,国漫动画已经成为了青年人的刚需。企鹅影视动漫工作室制作总监佘媛媛表示,国漫艰难的迷茫期和萌芽期终于过去,迎来了“青春期”,弥补了中国12岁至30岁受众的空白,国产动漫再也不是低幼人群的“专享”。

国漫面临海外竞争压力

匠心支撑走过艰险之路

回望中国动漫的发展过程,2017年算是一个真正的拐点。在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动画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海外竞争压力,相关主管单位多次对于国产原创动画进行补贴。但是,当年各地出台的以补贴奖励为主的扶持政策,大多把产量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技术水平、播出平台、获得奖项等。由此造成的问题是,中国国产动画产量高、质量低,观众并不买账。2013年,一共有34部动画电影在全国放映,占全年总放映224部影片中的14%,但是票房总收入却只占7.6%。

国漫难以聚集人气,更难以形成盈利模式。2013年,85%的国产动画公司入不敷出,当时动漫企业都在咬牙支撑,一边不停地“烧钱”,一边暗暗布局,期待扬名后,能够以衍生品开发盈利,因为衍生品必须要在品牌成功之后才可能“火”起来。但是,这显然是一条漫长的艰险之路。

2015年,《大圣归来》接近10亿的票房才真正振奋了国产动画行业。随后,2016年的《大鱼海棠》、2017年的《大护法》都证明了中国也能够制作出精良的、言之有物的中国风动画,最重要的是,这些作品摆脱了低龄化,找到了更有市场潜力的受众群体。

以上作品的成功离不开精雕细琢的匠心,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就曾在爱奇艺FUN盛典高峰论坛上谈到:动漫内容孵化过程跟影视剧等所有的文艺产品是一样的,第一要有好故事,第二要有好的制作团队。企鹅影视动漫工作室制作总监佘媛媛则表示,具备中式价值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国漫更能引发青年人的共鸣,为作品锦上添花。“中国的年轻人需要很‘燃’的本土动漫,能够寄托自己的家国情感、文化自信。并且,只要有好的国漫作品,根本不怕找不到受众。”

原创IP由平台开发布局

高水准“引爆”用户需求

2017年开始,依托于网络消费的兴起和APP的迅速发展,各个动漫平台通过签约等形式集聚创作者和原创IP,进而由平台对IP进行统一开发与布局。如《斗罗大陆》《全职高手》《快把我哥带走》《魔道祖师》等作品都在2018年大放异彩。

其中,《魔道祖师》以优秀的故事设计、精良的制作及浓郁的中国水墨画风,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关注,受欢迎程度超乎想象,成为2018年国漫爆款。另外,《斗罗大陆》改编自唐家三少的小说,每次更新备受期待,该动漫将被打造为中国的第一部动漫番剧,长情陪伴粉丝们成长,创作周期预计5年到10年。有了平台的助推,动漫也能够保障制作水准,并且对于平台用户的需求进行前瞻性的“引爆”。

一位国漫迷表示,国漫的进步从“声优”就可以感觉到,早年间的国漫配音平白缺乏感情,而现在的“声优”已经达到了可以用声音演戏的水准。而且,国漫的创作内容也很多元,有玄幻的、搞笑的、治愈的;既有全民类的,也有分别适合男生、女生的作品。

创作断层导致好作品稀缺

产业链构建不能急于求成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动漫产业市场规模从1000亿元增长至1518亿元,2018年预计突破1700亿元。不过,虽然前景如此诱人,好的动漫作品依然是稀缺之物。佘媛媛为此很发愁:“国漫的用户虽然多,但是创作却面临断层,毕竟这个产业还不发达,商业变现跟不上, 配套措施也不是很好,前期的开发和设计人员在流失,产量明显跟不上人们的需求。”

此外,动漫产业的盈利模式很复杂,从创意到制作、播出,品牌授权到衍生产品开发,要形成很长的产业链,因此也决定了其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日本不仅具有庞大成熟的动漫创作群体,而且衍生产品市场规模能达到内容播映的8至10倍 。

尽管如此,动画佳作频出的2018年依然带给了国漫市场蓬勃向上的希望。佘媛媛也表示国漫的发展急不得:“动漫有自己的规律和节奏,不能为了追求名气和效益强行开发,比如过去急切地进行影视授权等。国漫平台的打造不仅仅是一两部作品的成功,而是需要把用户自己的形象识别系统立住,品牌定位成功,最终构建完整的文化产业链。”相信有了首部年番大作的出炉,有了精准的产业布局,以及丰富的优秀作品的制作经验,中国动漫市场的2019可以得到用户们的耐心期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肖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