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景区文创为何故宫一枝独秀?

2019-02-02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年客流上千万,却难撬动公园文创产品销售

一边是“网红”故宫每次上文创新品时都圈粉无数,一边是部分公园景区的文创产品线上线下关注者寥寥。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在逛景点时顺便购买伴手礼,“景区文创”产品的消费习惯渐渐形成,但北京礼品店货架上的产品却良莠不齐,销量更是天差地别,让人不禁发问,北京景区文创咋就故宫“一枝独秀”?

部分景区文创知晓度低

在景山公园牡丹园景点旁,一家特色礼品店迎来了多名游客的光顾。鼻烟壶、扇子、膳食米粉……游客们驻足打量一番。“感觉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随便转转。”郑女士和父母使了个眼色,一家人逛了不到5分钟就匆匆离去。记者近日探访时,陆续进店的游客有四五十位,不过并没有人购买。

北京多数知名景区其实都各有文创“宝藏”:故宫有“朕的心意”,颐和园也有“皇家礼品”,主打“福”“寿”元素的皇家贺岁礼物如围巾、“颐和八景”御膳糕点近期俏销;天坛公园文创近日再开新店,推出天坛福道香炉、祈年佑福U盘等多款贺岁礼;北海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八达岭长城也纷纷推出了特色文创产品。

但到目前为止,游客和市民对故宫之外的北京景区文创产品知晓程度却十分有限。

家住天坛东门附近的市民葛女士常和朋友到天坛公园游玩,她最近看新闻才知道天坛公园内有文创店。“我不会买,但会推荐外地来的朋友看看。”好奇进店探访之后,她表示。 

紫竹院公园的文创商品店更受冷落。记者询问公园东门保安关于文创店的具体位置,对方疑惑地表示并不知情。多方打探,才发现“紫竹院公园文创产品店”位于西门附近,藏在一个热水房和零食摊的后边。“我进去转过,店里面竹子为主题的小物品有点特色,不过我肯定不买,外地游客才会掏钱吧!”带着孙子逛公园的孙大妈说。

网店销量冰火两重天

这些文创店是否会“门内开花门外香”?查询多个景区文创网店的销售数字后记者发现,天坛礼物淘宝店的粉丝有2427位,月销量最高的一款产品是“天赐祥瑞八瑞兽”手机壳,月销21件,其他几十件产品月销量只有几件,显示“0人付款”的产品占了半数。    

恭王府官方淘宝店也是差不多的情形,虽然已有6974名粉丝,不过除了一款福字装饰画月销59件,其他产品销量都为个位数,茶杯套装、福字筷、阿狸福字毛绒玩具等月销量是0。

反观“故宫淘宝 来自故宫的礼物 故宫博物院网店”,其粉丝量已达426万。销量最高的一款窗花售价3元,月销量超过10万件,其他大多数产品月销量也达到了4位数。

1月31日,来自央视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的消息显示,故宫文创产品已达上万件,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

故宫的文创生意为何如此红火?“故宫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大IP,年客流量达到1700万人次,赶上了微信公众号和网购发展的最好时机,又有院长单霁翔亲自作推手。”业内人士评价,故宫文创生意一经推出就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但北京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多个景区也动辄出现单日游客突破10万人次的场景。据了解,颐和园在2018年全年游园客流达到了1700万人次,天坛公园年客流量同样达1700万人次,景山公园的年客流量约为1000万人次。这样巨大的客流量,与其文创产品现阶段的影响力不相匹配。

时尚与实用成文创软肋

“故宫文创产品最大的卖点,在于它独特的文化底蕴。”宋慰祖常年担任“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评委会主任,也是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评审专家。在他看来,很多景区挖掘自身文化题材和历史故事不够深入,文创产品仍停留在普通旅游纪念品层面,冰箱贴、马克杯、纪念章这样的同质化产品泛滥。

考察世界各地多个景区后,宋慰祖对日本东京都市政厅观光楼层售卖的文创产品印象最为深刻。日本风光、文化、人物等内容印在了食品、化妆品等生活消费品的精美包装上,很受游客欢迎。他建议,公园游客多以市民为主,购买意愿自然比不上以外地游客为主的故宫,因此景区文创可考虑将文化元素融入日常消费品,这样可以同时吸引外地游客和市民游客群体的目光。例如故宫和颐和园打造文创IP,和食品、手机壳等最常见的日用消费品相结合,就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颐和园IP运营方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秋童介绍,设计师对颐和园的建筑、花草、季节、文化等元素进行搜罗,打造了一套超过4000余张的颐和园素材图库,将基于此对颐和园的文化内涵进行梳理,再开发文创产品。

“最好的文创产品,得将传统与时尚、实用相结合,还要考虑到市场的需求。”一名文创行业从业者直言,不时尚、不创新的产品哪怕顾客买回家也是闲置不用,无法促进二次消费。

而在消费者眼中,目前北京故宫之外的景区文创吸引力较弱,最大的软肋是没有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开发更时尚的产品,营销手段也跟不上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无法引发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潘福达 刘思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