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节档文创产品百花齐放

2019-02-01 09:33 广州日报

距离春节还只有几天,春节档的文创产品热情未退,有的产品已经宣告售罄,有的买家还“临时抱佛脚”,想尽各种办法在大年三十之前抢购一波。近几年越来越火的春节题材文创产品,在今年更是推陈出新、百花齐放,宣扬传统文化的创新产品不断成为爆款。

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有两类,一种是由博物馆、企业或机构推出的结合其特性的文创产品,其中最火的就是故宫博物院的各种爆款了,春联、手账笔记簿、窗花静电贴,年味满满。另一类是企业、机构推出的不用于销售的文创产品。一家广州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趁着春节档推出文创产品,可以提升外界对企业的好感度和认可度。

北京大学文化研究所教授陈少峰称,跟文化有关的产品创新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为市场提供更多消费的机会。目前春节档文创产品对消费的拉动还不够大,但是人们有传统节日情结,未来还是有可能形成大IP支持市场的。他提出,单一靠产品可能驱动力比较薄弱,如果能结合传统文化活动,比如庙会,推出对于年轻人和儿童有吸引力的活动和产品,将节庆的影响力延伸,中国传统文化需要更多文创人参与进来,说好中国节庆文化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