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女主播卖“蓝精灵”受审

2019-02-01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女主播卖“蓝精灵”受审 记者调查发现 涉案产品网上平台仍有售

从日本代购失眠处方药“蓝精灵”,明知其中含有毒品成分,还通过网络转卖给他人。1月31日上午,出生于1993年的女主播张某被控贩卖毒品罪在朝阳法院受审。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闲鱼、小红书等网络平台,仍可购买到“蓝精灵”。

庭审

明知危害仍抱侥幸心理

名校大学生被诉贩毒

1月31日上午,戴着眼镜、面容清秀的张某被法警带入法庭。张某自称是云南昆明人,毕业于南方某“211”大学管理专业。毕业后在新浪微博做签约主播,通过直播引粉丝到指定的整形医院做医美,医院会给她30%的回扣。

检方指控,张某在2018年7月至8月间,在朝阳区百子湾的租住地以2400元的价格两次向卢某(另案处理)贩卖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六板。

8月27日下午,张某以1776元的价格向卢某贩卖“蓝精灵”两板时,被民警当场抓获。民警后从其暂住地起获“蓝精灵”119粒。

经鉴定,上述“蓝精灵”中均含有氟硝西泮。

公诉机关认为,张某明知“蓝精灵”是毒品而多次贩卖给他人,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刑法》,应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此,张某解释称,其在2018年6月在朋友圈看到代购在卖日本失眠处方药“蓝精灵”,遂购买自用,认为药效很好。卢某是其通过直播认识的网友,听说此事后便向其购买“蓝精灵”,再加价转卖。

张某称,自己在得知“蓝精灵”是毒品后仍抱有侥幸心理,想把存货卖完再收手。庭审中,张某数次垂泪,并在最后陈述时称“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自责和后悔,“我错了!希望法官能给我一次改邪归正、重新做人的机会。”此案将择日宣判。

调查

闲鱼APP刚下架

小红书用户仍在卖

一名职业从事代购的日籍华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日本处方药的购买非常严格,代购要想拿到较大的药量就需要安排多人赴多家医院排队开药。“蓝精灵”属于治疗失眠症的处方药,正规医院的医生会严格控制剂量,以防药物滥用。

1月31日中午,北青报记者在二手交易APP闲鱼上检索相关关键词发现,有用户标价4500元出售“蓝精灵”。记者注意到,该商品发布于1月28日,介绍中称“在日本医院都很难开出”,还标注称“懂行的入”。当天16时,记者再次打开时,被提示“宝贝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记者随后在小红书APP检索“蓝精灵”,一名地址显示为新加坡的用户发布了26条“日本失眠安眠药”的相关信息。记者随即私聊该用户询问“蓝精灵”的购买渠道,对方在50分钟后回复:“2600元”“一盒(100粒装)”“款到发货,快递可以发到北京”“最多每次只卖2盒,多了也不发”。当记者询问寄快递是否会被查时,对方称“我们找人,当然没事”。

3个小时后,该小红书用户又私信记者,追问“还要吗?”

之后,记者分别联系了闲鱼和小红书公关部门,截至发稿时,两家均未回应。

背景链接

“蓝精灵”属第三代毒品 危害是第一代毒品数倍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注意到,上面曾介绍作为处方药的“蓝精灵”可以溶于水,液体是淡蓝色的,但同类的合成物质,有的就无色无味,溶于水后也不容易被人发现。“蓝精灵”属于被称为“第三代毒品”的新精神活性物质。

据了解,少量吸食以“蓝精灵”为代表的新精神活性物质,人会出现心动加速、血压升高、肝肾功能衰竭等急性中毒症状。大量吸食后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等反应,严重的会引发精神错乱,甚至抽搐、休克、脑中风死亡,危害是第一代毒品的数倍。

文/本报记者 赵加琪

统筹/张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