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华老字号》:用影像发掘“活化石”的文化价值(2)

2019-01-31 08: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坚守价值理念

除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祖祖辈辈的文化传承,中华老字号企业还有着百年坚守的价值追求。走进一家老字号店铺,人们常能看到刻在匾额上的店规家训,如瑞蚨祥布庄的“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这些店规家训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是店铺价值观的具体展现,更是老字号的立店之本。

1862年创办的龙顺成,是京作硬木家具的嫡传,开业157年,从未关张过一天。在龙顺成,师父收徒最重要的标准,是看小伙子的品性是否专注踏实。“那时候师父就说,干什么工作得有耐心,得要专心,得坐得住,我们这行叫能‘靠得住愣’。”龙顺成的刘更生师傅告诉我们。

“先德行,后技能。甘愿受,欢喜作。”龙顺成的一代代人一脉相承,坚守着“学做事,先做人”的价值理念。百余年来,这一价值观随着制作工艺一起,深深刻印在每一个传承人心中。他们的作品也因此多了一份责任,代表他们更长久地留在世界上。

中华老字号坚守的价值理念,有重德行的为人之道,还有讲实在的经商之道。

在北京大受欢迎的老西安饭庄,它的成功离不开一锅有着50多年历史的纯正老汤。老汤的秘诀在于原料的厚道、实在,精选羊骨、羊肉,配上小茴香、花椒等20多种调料,熬到汁浓汤黏,味道醇厚。

熬锅好汤靠的是诚信实在,做好馍饼依赖的则是认真踏实。“铁圈儿、虎背、菊花心”的羊肉泡馍,是老西安饭庄的招牌。从22岁开始在老西安饭庄工作的宋繁荣,做了30多年的馍饼。据统计,每天饭庄都卖800碗馍以上,每年按300天计算,经过他手的就有700多万个馍。因此,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宋馍王”。自甘淡泊而踏实做馍,宋繁荣把一件平凡事做到了不平凡的极致。

正所谓“看花容易绣花难”,店训家规刻在牌匾上容易,日复一日落实到细节中却着实不易。老字号的师傅们,正是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店铺的价值观,使之真正成为老字号的灵魂。

唤醒城市记忆

《中华老字号》一经播出,凭借其丰富的信息量和精良的制作,唤醒了无数人对老字号的记忆,更收获了观众的热情点赞。

家住后海胡同的陕大爷,作为一个地道的老北京人,从小吃穿用的都是北京的老字号,他对老字号有一番特别的感情。节目播出第一天,他和家人准时在电视机前观看。“上个世纪70年代,往面茶里加芝麻酱不是拿勺泼,而是用一个底面扎满小眼儿的罐头盒装着,往面茶上洒。”陕大爷边看节目,边和孙子回忆起过去的护国寺小吃店。

《中华老字号》也让海外华人更加想念“家乡的味道”。“第一集里的烤肉季把我给看馋了,回国的第一件事,我就要去吃吃吃!”吴先生在美国生活了5年,非常想念中国味道。

来自俄罗斯的博士留学生瓦丽娅,来中国有7年了。她对餐饮类的中华老字号情有独钟,全聚德、烤肉季是她常光顾的店。谈到《中华老字号》,她说:“这部纪录片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加深了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瓦丽娅还说,俄罗斯也有一些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如图拉水火壶、奥伦堡围巾等。

“这是一部散发着知识和文化气息的纪录片!”资深媒体人高严评价:“我生活在北京50多年,知道一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但不了解的仍然很多。它挖掘的老字号背后的文化内涵直击人心,很让我敬佩!”

除了在内容上引起热烈反响,《中华老字号》在制作方面也获得国内纪录片界普遍好评。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评价道:“这部纪录片影像精良,节奏紧凑有致,解说简洁朴实却信息量丰富,音乐灵动。”

据了解,《中华老字号》系列纪录片在2019年上半年播出第一季后,将继续由商务部牵头,与各地商委及老字号协会联系,制定全国老字号的拍摄计划。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中华老字号》节目组将以影像的方式,发掘出更多“活化石”老字号的独特文化价值和品牌魅力,大力弘扬这些珍贵的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与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严 冰 叶佳蓉 印 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